中国西藏网 > 藏北故事 > 专栏文章

【藏北故事】留在心中的歌:感受索县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10-19 14: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不久前,我随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组一行,来到阔别20多年的西藏那曲市东三县之一的索县发放捡拾牛粪的高原捡拾车。

  唏嘘20载,当我再次来到索县时,最大的视觉冲击力莫过于对这片土地所发生巨变的无比惊喜!

  索县位于藏北高原和藏东高山峡谷的结合部。这里沟壑纵横,河流交错,平均海拔在4100米左右,曾是唐蕃古道、元代驿道和茶马古道。

  如今的索县千载古道,已不再是人们印象里的骡马道上的泥巴路,而是一条平坦而宽阔的柏油公路。

  目前,索县实现通车里程已达2110公里,乡镇和建制村畅通率分别达到了100%和70.16% 。

  但在西藏和平解放前,索县既无公路,也无汽车,运输全靠羊肠小道上的人背畜驮。

  西藏和平解放后,修通了那曲经索县到昌都的公路,从此结束没有公路的历史。

  20世纪90年代,我来索县时还是一条路窄坡陡,十分险峻的土路。这条路沿着索曲河谷蜿蜒前行,许多路段是贴着悬崖而凿,十分险峻。那时,到索县的路即使不是盘山路,也是“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肝里跳”的搓板路和泥泞路。


这是索县街道新貌(唐召明2021年9月14日摄)

  20年后的今天,我再次驱车行进在前往索县的柏油公路上,过去的土路变成了油路,盘山路变成了隧道路。230多公里的路程已由过去十多个小时,变成了三四个小时就能轻松抵达,早没有了过去一路的颠簸之苦……

  在索县西昌乡,我看到这里硬化的柏油公路一直延伸到了偏远牧区。特别是公路两旁,一栋栋藏式新建筑拔地而起,不少院落里还停放着自家购买的拖拉机、卡车和小轿车,这让我不由得感慨万千!


这是37个贫困县、边境县机关房建交付使用的索县审判法庭(唐召明1997年摄)

  20世纪90年代,中央政府和全国各省市在继80年代的43项援建工程后,又一次进行了62项援建工程,再次使藏北,乃至西藏奏响现代经济建设的华彩乐章。

  为此,《中国西藏》杂志社和西藏自治区30周年大庆办公室计划出版一本“西藏62项援建工程”图文集。我被邀请赴藏帮助拍摄图片,其中就包括拍摄索县文化馆和索县审判法庭等房建工程。

  西藏土地面积12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土地面积的八分之一左右。然而西藏大部分地区人口稀少,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特别是地处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脉等地的一些县、地区,经济发展缓慢,城镇面貌改变甚微,不少县城还不及内地一个大村子,县里工作人员无论住宅还是办公,仍然住在往日的土坯房里。为此,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办公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时,这项工程由国家财政部负责援建,总投资1.11亿元。具体项目是在37个边境贫困县建设18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和1200平方米的工作人员住宅,添置必要的配套设施。每县投资300万元左右,总投资为1.11亿元。


这是37个贫困县、边境县机关房建交付使用的索县文化馆,成了群众的好去处(唐召明1997年摄)

  经过1995年的紧张施工,37个贫困县、边境县机关房建建成交付使用。多年生活在土坯房里的基层工作人员搬进了舒适美观的新房和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大大改善了办公环境。

  20年后的今天,当年最好的建筑早已被众多高楼和更漂亮的房屋所淹没,就连乡村类似这样的建筑也比比皆是。特别是新建成的荣布特色小城镇,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荣布镇位于那曲市索县东部,地处黑昌公路要道,东与昌都市丁青县毗邻,是联结藏东峡谷与藏北游牧草原的重要门户,被称为藏北“东大门”。

  2016年,国家七部委公布全国重点乡镇名单,荣布镇荣列其中。同年,由西藏自治区财政安排10亿元启动资金建设的2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点项目名单,荣布镇再次荣列其中。2016年6月,荣布镇特色小城镇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开始进行建设。


这是人们在索县荣布镇观看红色遗迹的瞭望台(唐召明2021年9月14日摄)

  在新建成的荣布镇中心,有一座当年十八军进军西藏途中留下的红色遗迹——瞭望台。

  这个瞭望台建在镇中心的一座土丘上,是一座夯土围墙和细木屋顶建造的小屋,高约2.5米,长宽各约3米,外墙上方醒目地方写着“为人民服务”五个白色大字清晰可见。

  1951年5月23日,西藏地方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西藏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一页。

  据介绍,《十七条协议》签订后,军长张国华率领十八军进驻西藏。1951年7月底,十八军从昌都向拉萨进发。途经索宗吉若塘(现索县荣布镇)时。在此休整了三天,后来留下这一红色遗迹。


这是一位游人在索县荣布镇观看红色遗迹瞭望台(唐召明2021年9月14日摄)

  如今,站在瞭望台放眼望去,周围早已没有当年的土坯房和泥泞小道,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高楼拔地而起,宽敞平坦的柏油路四通八达。

  正如索县县委副书记、人大主任钟宇栋所言,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索县的发展离不开援藏的支持。“十三五”期间,对口援助的大连市共实施援藏项目31项,总投资2.25亿元,让索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这是索县荣布镇新貌(唐召明2021年9月14日摄)

  目前,索县4G通讯网络覆盖率达100%,正在逐步实施5G通讯网络;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100%,乡镇和行政村宽带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82.57%。山间溪流已被引向千家万户,解决了祖祖辈辈吃水难问题。

  这就是今天充满勃勃生机的索县,充满希望和活力的藏北高原。(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