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北故事 > 专栏文章

【藏北故事】留在心中的歌:感受安多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1-11-24 15: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今年盛夏,我随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高原捡拾车志愿服务组一行,来到阔别30年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城,向牧民群众发放捡拾牛粪的高原捡拾车。

  唏嘘30载,如电如梦。重返安多县城,让我无比惊喜的是这里已变成了一座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城镇。过去印象中散落的土房屋、土街道,一刮风尘土就飞扬的县城早已是旧貌换新颜。


这是青藏公路进藏第一站的安多县城旧貌(唐召明1987年摄)

  安多县地处唐古拉山脉南北两侧,藏语称“未尾或下部”,平均海拔5200米,县城海拔约4800米,为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的交通要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进出藏80%以上的人员和物资都从这里经过。它是名副其实的西藏北大门,也是我一生中最为难忘的地方。

  1987年初,我从新华社青海分社调入西藏分社工作,安多就成了“我常回家看看”,乘汽车往返西宁的必经之路。尤为难以忘记的是1991年,当我从西藏调到北京工作,所乘坐的东风牌卡车在唐古拉山下遭遇翻车事故后,幸亏安多公路养护段副段长、原唐古拉山109道班班长巴恰,率领21工区道班工人及时相救,使我们转危为安……


这是安多县城当年最大、最好的建筑“礼堂”旧貌(唐召明1987年摄)

  20世纪80年代,我多次来到安多县采访。那时县城最大、最好的建筑是“礼堂”。除此之外,大都是依河而建,稀稀散散,零零落落的铁皮顶土屋。夜晚,柴油机只发电二三个小时,漫漫长夜常常一片漆黑,毫无生气,加上天寒地冻、寒风呼啸、高寒缺氧、沙尘满天的恶劣自然环境,人们乘车路过这里,仅把它当成打尖休息的驿站,稍作休整后便匆匆离去。那时,从青海格尔木市发往西藏拉萨市的长途客车,大都是两名汽车司机轮流驾车,即使1100多公里的长途旅行很辛苦,人们也愿意星夜兼程,而不愿意在这里休息和住宿。

  近年来,在国家和对口援助的沈阳市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这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驱车走进县城,那些具有现代性、流行性、实用性和民族特色的办公大楼、文化活动中心、大酒店、迎宾馆等标志性建筑比比皆是。这些新建筑与一条条命名为沈阳路、安狮路、通站路、文化路、高原路等新街道,以及人行道、路灯、停车位、垃圾处理箱等城镇新设施,共同绘就了一幅现代化城镇的美丽画卷。

  更令我惊喜的是安多县城干部职工现在住上了通电、通上下水、通闭路电视、通宽带、通暖气、通氧气、通加湿的“七通”两居室公寓房。而这曾是我过去居住在夏天像蒸笼、冬天如冰窖的铁皮顶土屋时的梦想,没想到今天变成了现实。

  据了解,1998年,世界海拔最高、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在安多县城建成,结束了没有电的历史。从2002年起,安多县又逐步解决了城市供暖和上下水及公寓房的供氧加湿等问题,一举成为藏北高原首个机关小区、办公楼集中供暖、供氧和加湿的县城。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这是一列火车正在通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唐古拉车站(唐召明2012年摄)

  从北京到拉萨乘火车一路远行,穿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翻越唐古拉山,就来到了藏北第一县、“西藏北大门”——安多县。如今它像一颗闪亮的草原明珠,镶嵌在“天路”上而大放异彩。


这是青藏公路所经过的海拔为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现已成为游人的观光之地(唐召明1996年摄)

  而过去,唐古拉、安多却是进出藏人们谈及色变,不敢涉足的地方。那时人们一说到安多,就意味着要翻越唐古拉山。唐古拉山海拔5300多米,这里常年风雪交加、天气寒冷、气候恶劣、含氧量极低。加之当时唐古拉段路况差,车辆又不好,路烂、车差、行程慢,翻越唐古拉,短则一天,长则两三天。长途的劳累、物资的匮乏、体能的消耗,再加上高寒缺氧,对进出藏的人们来说,翻越唐古拉即意味着一场生死考验。


这是青藏公路安多县路段新貌(唐召明2021年9月15日摄)

  1974年初,国家的青藏公路改造工程全面启动,经过上万名基建工程兵11年的奋战,终于把沥青路铺筑到了“世界屋脊”。随后的30年间,青藏公路又经过几次大的整治,几次大的维修,目前青藏公路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运输效率最高、运营数量最大的高原公路。2006年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西藏的交通更是得以快速发展。

  目前,安多县的74个行政村全部通了公路。在安多县城搭乘出租车3分钟就可到达火车站,坐上南来北往的火车1个多小时就可到达藏北高原首府那曲市,5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西藏首府拉萨市,下行7个多小时就可到达青海省格尔木市,到拉萨过周末已变成现实,曾经的天堑成了通途。

  这是安多县所在地帕那镇的两位着盛装青年牧民在用手机了解外面的精彩世界(唐召明2021年9月15日摄)

  公路通畅了,铁路通达了,安多县牧民群众生活也越过越幸福。从白天当衣晚上当被的羊皮袄到讲究四季着装;从单一口粮糌粑到品种多样的佳肴;从帐篷、低矮的土坯房到舒适的安居房;从牦牛驮物到汽车运输;从步行放牧到摩托车放牧……就连手机,也几乎是人人一机在手,用它来了解外面的精彩世界。


这是繁荣的安多县城新貌(唐召明2021年9月15日摄)

  如今,从安多经过的游人越来越多,特别是自驾游的游人,都要首选这里来看一看著名的唐古拉、长江源格拉丹东、怒江源措那湖和藏北草原风光,感受一下蓝天、白云、雪山、湖泊等壮丽景观。更重要的是累了,这里有各种不同档次的宾馆、酒店可供选择住宿;饿了,这里有具有民族特色的藏餐,也有非常地道的川菜,还有各色各样的小吃;想休闲一下,这里有激情的朗玛厅、有酥油茶飘香的茶园……


这是自驾游的游人在安多县境内的一湖泊前拍照(唐召明2009年8月3日摄)

  如今的安多,伴随着西藏交通事业的发展,已从青藏公路通车初期时的一个小小驿站,发展成为“天路”上的一颗璀璨而熠熠生辉的明珠,并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