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边疆行”走进西藏 > 记者在西藏

仲达村里话丰年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8-24 22:3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仲达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海拔约3100米,穿境而过的雅鲁藏布江造就了这里适合果蔬生长的天然条件。西藏的8月,正值丰收的季节,道路两旁采摘辣椒的村民们看到“新时代•边疆行”采访团的到来,便停下手里的活,热情地打起招呼来。


图为正在采收辣椒的村民 摄影:赵耀

  这个洋溢着幸福的村子共有172户571人,2016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时候,整个村子共有贫困户37户94人。当年年底就有17户36人实现脱贫,2017年时剩下的20户58人也达到了脱贫摘帽标准,实现全部脱贫。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179.82元,全村人均收入达15736元。


图为村民正将称重完的辣椒装车 摄影:赵耀

  家住村委会旁的占堆是当年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之一,家里只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外孙。由于缺乏劳动力,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占堆一家的生活十分拮据,只能靠着种植青稞和女儿在山南市加查县打一些零工补贴家用。2016年开始,占堆家领到了村里集体经济的分红,再加上女儿打工的收入和政府的生态岗位补贴工资,占堆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占堆一家人又把家里的1.7亩土地入股到了村集体用来进行辣椒种植,自己和女儿也参与到了其中,年底时会拿到相应的分红。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占堆一家的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


图为占堆家的客厅 摄影:赵耀

  走进占堆家中,不大的院子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屋子里装修虽然简单,但是整洁干净,各式电器一应俱全。交谈中,占堆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国家和政府的帮助,家里一年有2-3万元的收入,外孙上幼儿园都是免费的,日子好了,什么就都好了。”


图为占堆骑着电动三轮车准备去采收辣椒 摄影:赵耀

  和记者聊了一会儿,占堆就赶忙骑着他的电动三轮车出门了,他要赶紧加入到辣椒采摘的队伍当中,今天的采摘量还未达到收购公司要求的数量,他们组要抓紧了。虽然从刚开始采摘时的5元/斤现在降到了2元/斤,但是整个采收季村集体也将有10万元左右的效益。


图为占堆正在采收辣椒 摄影:赵耀

  据了解,2019年,仲达村在原有辣椒种植的传统下开始尝试辣椒的大规模种植项目。在16座温室大棚中培育了辣椒新品种“红冠三号”、试育苗4亩,采购辣椒幼苗700箱,其中包括从拉萨市采购来的200箱二荆条幼苗。通过组织群众对辣椒苗进行集中规划、集中种植、集中管理,目前,仲达村共种植辣椒418亩。


图为采收辣椒的村民从一片盛开的油菜花田旁经过 摄影:赵耀

  除辣椒外,仲达村还结合本村适合核桃、苹果生长的实际,重点发展核桃、苹果产业。目前,仲达村核桃套种示范园占地面积150亩,种植核桃6750棵,于2015年全面发挥效益,产出的薄壳香核桃在市场上供不应求,2017年仲达村核桃套种基地实现收益50万元,为仲达村每户家庭增加收入4700元;2018年,仲达村采用立体套种的方式,将苹果与小麦、苜蓿草(26亩)进行套种,共计套种苹果12000株;2019年,仲达村继续在登木河沿岸通过群众投工投劳种植苹果2000株。至此,仲达村经济林木苹果树种植面积已达到900亩。

  从以前的单一青稞种植到如今多种经济果蔬经济,仲达村走出了一条属于本村的脱贫致富路,为脱贫不再返贫提供了有力支撑。村民的腰包鼓了、腰杆也硬了。在丰收的季节里,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