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边疆行”走进西藏 > 记者在西藏

西藏林芝巴龙村:让富者更加富裕 让贫者不再贫苦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8-24 22: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现在跑运输,一年的收入有20多万元,家里还养了30多头牦牛,我们村有的人家养了100多头呢!”谈到家庭收入,巴龙村村民云旦加措向记者说道。


图为云丹加措2017年购入的卡车 图片由云丹加措提供

  云丹加措所在的巴龙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朗县金东乡,平均海拔3682米。作为村里最早富起来的一批人,云丹加措15年前就跑起了运输,从最初的小汽车跑客运到2014年买了辆二手东风小货车跑货运,再到如今的卡车跑运输,15年时间里云丹加措车子越换越大,生活也越来越好。


图为正在修建的巴龙村幼儿园 摄影:赵耀

  “去年乡里开始修路、村里建设幼儿园,工地上建筑材料的需求量很大,我们运输的活也很多,去年一年就把买车贷款的钱还上了。而且国家的政策很好,我们村民都可以申请惠民贷款,贷款利率很低,压力不是很大。现在村子里像我一样跑运输的还有6户,大家的日子都过的很好,现在村里80%的家庭都有wifi,干什么都很方便了。”云丹加措说。


图为巴龙村的青稞田 摄影:赵耀

  据了解,巴龙村耕地总面积为332.80亩,草场面积54646.9亩,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为半农半牧。除了像云丹加措跑运输之外,一部分村民也靠着虫草、畜牧业、务工、政策性补贴实现了脱贫致富。


图为琼洛桑(左)和妻子(中)在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赵耀

  琼洛桑一家便是如此,今年68岁的他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年事已高的二位老人由于缺乏劳动力在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当年政府为琼洛桑家发放了5头犏牛,靠着产出的牧副产品、家里的2.8亩地和国家的政策性补贴,琼洛桑家实现了脱贫。2018年家庭收入达到了21000元左右。


图为巴龙村的老式民居 摄影:赵耀

  “民主改革之前,家里人穿的衣服都没有,一件衣服穿得生了虱子也不舍得扔,就把衣服放在开水里煮一下。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没东西吃的时候只能吃土豆来充饥。以前地也没有、牲畜也没有,民主改革之后,国家给分了地,到后来又给分了牲畜,现在是吃喝不愁了。”谈到如今的生活琼洛桑满是感激。


图为如今的巴龙村 摄影:赵耀

  让富者更加富裕、让贫者不再贫苦。据了解,巴龙村共有76户234人,主要劳动力137人,已于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2018年底全村经济总收入619.86万元,人均纯收入16367.9元,人均现金收入11130.2元。(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