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新闻聚焦

老区金寨 光景正好(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徐靖 发布时间:2019-05-22 14:51:00来源: 人民日报

  江淮四月,芳菲未尽,驱车来到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草长莺飞,游人如织。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金寨是著名的“红军摇篮、将军故乡”,革命战争年代,相继诞生了11支成建制的主力红军队伍,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有10万人为革命捐躯。

  3年前的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一下飞机,就驱车1个半小时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总书记深情地说,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如今,接受红色教育,瞻仰革命先烈,金寨成为全国数得上的热点,借这股东风,金寨也步入发展快车道,到处一派生机蓬勃景象。

  发展红色旅游,传承革命基因,不忘来时路

  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19处

  “新中国成立前,这里有10万人为革命捐躯;上世纪50年代,这里有10万亩良田因国家修水库而被淹,10万库区人为顾全大局弃家移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就是铭刻在老区人民心中的‘金寨精神’……”自2018年吴昊娅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成为一名讲解员,这段话她不记得已说了多少次!这天,她迎来的是金寨县宫店实验学校的400多名学生。

  恰逢周末,合肥市民张先生夫妇也带着一双儿女,专程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参观。他说:“就是想让孩子们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那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学会珍惜。”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2018年,金寨县革命博物馆接待游客超过120万人次,其中四成左右为未成年人。“忙的时候,每天要接待两三批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团队。”吴昊娅介绍说,“每次讲解结束,和孩子们互动,他们总能回答出你的提问,你会惊讶于他们对这段历史的兴趣和知识储备。”

  据统计,金寨县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19处,其中国家级革命文物1处、文物点7个。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金寨县正在努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示范地”。

  2018年,金寨县接待游客达到每月400万人次。“这充分说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金寨精神’,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仍然在被铭记和传承。”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长倪军说。

  构建交通网络,改变老区面貌,修通致富路

  城乡客运一体化工程3年投入2亿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老区人民养育了我们。”扶贫,特别是革命老区扶贫的真实情况,是总书记心中一直的牵挂。

  作为安徽省面积最大、山区最多的县,交通不便是导致金寨贫困的重要原因。要想富,先通路。

  “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怎么一天天长大的,我是眼瞅着这条路从无到有的。”金寨县地方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金涛说。2014年9月25日,金寨县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一期工程竣工,实现通车。当时,他还只是项目综合协调组的一名工作人员,从前期勘探、项目施工到最后通车,他为这条路忙活了1年多。

  “群众对于改善交通条件的呼声很高。这条路,是民心路,也是民生路,幸福路。”金涛说。在这条路贯通之前,当地虽然有路,但路况很差,“斑竹园到天堂寨那一段才40多公里,要走一个半小时,有的地方只有摩托车才能通过。夏天有山洪和泥石流,冬天路面结冰,很多老司机都不愿走也不敢走。”路烂生活难,不少当地人或举家搬走,或外出打工。

  路通了,沿线发展的步子也快起来。如今道路沿线,树木葱茏,花草繁盛,被誉为中国最美盘山公路之一,深受自驾游爱好者追捧。沿途农家乐林林总总,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周边9个乡镇近30万群众脱贫致富。

  金寨县公路交通局副局长闵春晖表示,目前县里的交通工作主要是构建内外畅通的公路交通网络,不仅改善县内交通条件,还要与县外道路进行连接,同时进一步发展乡村公路。他介绍说,从2016年起,金寨县建设乡村公路达2700多公里,城乡客运一体化工程共投入2亿元。

  利用互联网+,畅销农特产品,连接信息路

  全县电商网商5000余家从业人员近2万

  天还没亮,张传峰已经和父母开始杀畜了。“最近气温有点高,早点干好马上把肉处理好。”今天他们要杀2头家畜,之后会按照网络订单,发送给全国各地的客户。“你看这肉的脂肪层,”张传峰指着刚切开的肉对记者说,“很多地方的家畜成长期只有三四个月,我家的要养10个月,生长期长,肉质好。”

  张传峰是金寨县汤家汇镇竹畈村的村民,身有残疾,初中毕业后不能外出打工,靠做小生意为生,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摆脱贫困,2014年,他借了1万元买了22只小羊羔,当起了“小羊倌”,生活一天天好起来,2016年底彻底脱贫。

  2017年,汤家汇镇开始了电商特色小镇的打造,他无意间参加了一次培训,由此开启了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听老师讲课,真正了解了网络,我觉得这是个机会。”说干就干,他租下两间门面房,用来包装存储当地农特产品,走上“微商”之路。

  打开张传峰的手机,里面全是每天给客户发送的各种农特产品的图片和小视频。“我们种植、喂养、加工、包装,全都发到网上,让大家看着放心,口口相传,销路一天比一天好。”

  目前,金寨县有电商网商5000余家,像张传峰一样的从业人员近2万。2018年开展电商扶贫培训12148人次,其中贫困户10314次,实现71个贫困村全覆盖。2018年金寨县网络营销额21.47亿元,同比增长46.9%,县域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额8.86亿元,同比增长61%。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传承红色基因的金寨人,不仅修通了致富路,还搭上了“信息高速路”,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正驶入“快车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