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传统中国节·端午节 > 新闻聚焦

嗨!端午——多福安康

发布时间:2020-06-27 12:57: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端午节安康

  端午除了划龙舟,吃粽子

  您知道还有什么风俗吗?

  仲夏端午阳气旺盛,天气湿热。

  万物至此皆盛,是驱病防疫的时节。

  先人顺应自然规律,这才有了端午挂艾草、佩香包、洗草药水、拴五色丝线、采药、制凉茶、饮蒲酒、饮雄黄酒、饮朱砂酒等风俗,以免去疾病,期盼多福安康。

  浓浓端午情“洗河”求安康

  在福建武夷山

  一年一度的“端午洗河”如期而至。

  九曲溪是武夷山最具代表性的风光,

  在过去也是当地人重要的航运通道。

  每到端午节,

  当地都要举行祭河的风俗,

  俗称“洗河”

  人们将当地特色的竹排挂上彩旗、彩带,仿佛一艘斑斓的龙舟。端午节正午时分,人们乘着竹排顺流而下。沿途向九曲溪洒下大米、熟芝麻、盐巴、茶叶秆等物品,口中说着吉祥的话语,祈祷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健康。

  浓浓端午情 巧手绣香包

  在山西朔州

  缝制苦豆香包也是当地迎端午一项特色风俗。

  玲珑夺目、香气扑鼻的香包,

  不仅可以驱虫抑菌,

  还可以作为服饰上的点缀↓↓↓

  香包也叫香袋、香囊、荷包,采用彩色绸缎或布块包上棉花,掺和各种中药粉末,用五色丝线缠绕而成,再用彩绸扎绣而成,下边还垂上红、绿、青、蓝、紫各种线穗,佩在胸前,玲珑可爱。现在,香包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也为更多女性提供着就业增收的渠道。

  浓浓端午情 悠悠艾草香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是一年艾草青。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艾草在我国古代就一直是药用植物,

  可以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

  现在不少地方将艾草做成产业,

  小小的艾草正发挥着大大的作用

  安徽省太和县洪山镇的范丽和邓欣是中专同学,两人从校服到婚纱,走过二十几个春秋。现在他们承包了200多亩地,专门种植艾草。

  范丽和邓欣是太和县第一家种艾草的,最开始并不顺利,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摸索着来。折腾一年下来,不仅没赚到钱,还把本钱赔了进去。

  夫妻俩没有放弃,通过不断“取经”,发现艾草加工的利润很好。于是他们一边坚持种艾草,一边在政府的支持下,办起村里艾草加工的扶贫车间。

  端午节到了,夫妻俩又开始忙碌起来。因为收益好,目前两人已在全县推广种植艾草2000多亩,整个太和县艾草种植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链。范丽夫妇家的200多亩地,一年光种植艾草就能带动5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帮扶的12个贫困户,一个人一年纯收入就有18000元,全部实现脱贫。

  范丽说:“这个以前在野地里生长的艾草,现在是我们发家致富的小金草。”

  把艾草挂门前

  把五彩绳系手上

  把香包佩腰间

  端午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也传递着一份份温暖的祝福

  嗨,端午

  愿您安康 安康 安康!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