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全国防灾减灾日 > 图片新闻

【玉树4•14抗震救灾10周年 统战心声】天灾难抗忆尤新 政策重建疾落实 初心使命践行动 十年风雨感党恩

发布时间:2020-04-12 15:51:00来源: 玉树统战

  囊谦宗教领域篇

  4月14日是一个玉树人民永远不能忘记且刻骨铭心的日子,它不仅警醒着玉树人民面对自然灾害时的无助和伤痛,更是展现了灾后祖国母亲的强大扶助和亿万同胞的关爱贡献。

  

  提起10年前的4.14地震,很多毛庄人都会眼眶湿润不堪回首,毕竟全县搬迁户毛庄乡占大头,受灾牵连也最大。作为宗教氛围浓厚地区,所属毛庄乡的苏莽寺、尕丁寺、萨扎尼姑寺在灾后各类应急处置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面临灾难人心创伤最为严重的时候,从救死扶伤、心灵安慰、超度亡灵等方面,用最短的时间贡献了最大的宗教力量,让毛庄乃至全州人民受益,切实发挥了宗教界带头引导的积极作用。

  
尕丁寺重建前

  
尕丁寺重建后

  对于囊谦县唯一列入灾后重建的毛庄乡,苏莽寺、尕丁寺、萨扎尼姑寺也自然被列入重建指标。时隔10年后的今天,3座寺院在宗教场所基础设施和僧人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均实现了“四通一住”(通水泥路、通自来水、通国家电网、通网络信号,住钢筋水泥房)和其他生活保障。

  
萨扎尼姑寺重建前

  
萨扎尼姑寺重建后

  僧人们经常这样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有效领导和大力改建,我们毛庄的村民和僧人们现在大部分住的应该还是土木石房,喝的还是井水河水,走的还是砂路土路。反观现在虽说逝者可惜,但生者平安幸福。生活环境健康,生活质量优越,生活水平提高。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全乡人民都怀着一颗感恩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做着感恩回报服务群众社会的事,祈着感恩祖国繁荣富强的愿。群众幸福指数日益增长,感恩铭恩知恩报恩的情怀逐年飙升,社会稳定和谐氛围形成自然巩固。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全县宗教界慢慢摒弃了固守本土的传统思想,与时俱进学习利用融媒体,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他们互相借鉴好作法好思维,披露抵制恶习陋习,有机结合传承与创新,学习和修行形成良性竞争的和美画面。

  

  近年来,僧尼们不忘宗教初心,结合政策精神,积极争当宗教领域优秀排头兵,总是自觉出现在冰天修路、假期助学、抗灾保畜等场景,特别是今年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囊谦宗教界自发组织“感党恩报社会”抗击疫情募捐活动,捐赠物资160余万元。全县范围内自然形成了良性学习监督的宗教环境,为进一步助推囊谦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注入了鲜活力量。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