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谋篇布局,开启新百年 > 新闻聚焦

我的“十四五”|邹晓娜:“定制”你的独家记忆

发布时间:2021-02-15 10:00:00来源: 央广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新起点,新纲领,新目标,新希望。

  未来五年的美好画卷,有你也有我。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

  新的五年,一起奋斗,每个人都了不起!

  央广网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十四五”》,书写每一个“我”的五年计划,描绘“我”的奋斗故事。

  为什么要去旅行?

  一名网友的答案是:“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就去这个世界看一看。”

  为什么要给别人定制旅行?

  旅行定制师邹晓娜的答案是:希望给别人打造一份美好的记忆。

  旅行定制,是这几年旅游行业中的一个新兴方向。传统的旅行模式已经无法赢得年轻人的心,个性定制化旅行方式正在涌现。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其中明确提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而外出旅行,日渐成为大众精神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看山看水看风光到“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旅行的个性化越来越突出。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12日,我国有超过2000家定制旅行相关企业,在业存续的企业有接近1800家。较早进入的携程,2016年1月上线了定制旅行平台,2019年5月又推出了定制3.0平台。

  邹晓娜,有11年经验的前导游,2019年全国导游大赛第四名,中级茶艺师,在2020年加盟携程,成为了一名旅行定制师。

  从金牌导游到新人旅行定制师:希望成为游客的“神助攻”

  谈到转行当旅行定制师的感受,邹晓娜说“痛并快乐着”。要覆盖到游客出游的每一个环节,行前计划制定、途中突发因素的应对还有旅行结束后的体验感受,要接收各种各样的出行需求,这份工作“待机时间超长”。但同时,能够看到游客们有一次完美的旅行,邹晓娜说,这让她很有成就感。

  邹晓娜说:“通常出游的人需要攒很久的假期,满怀憧憬而来。旅行就像是一场直播,它是不能重来的。几乎不会有人完全去复制上一次的旅行,所以每一次的旅行都非常重要。由我作为定制师来一手打造,给游客留下一份美好的记忆,这对我来说很关键。”

  在邹晓娜看来,即使是一些众所周知的景点,一名优秀的旅行定制师也能“玩出新花样”。

  去年6月,有一个高中毕业生4人团找到她,希望定制一次有意义的毕业旅行,要求打卡江南网红景点,还要有创新的游玩方式。根据他们的预算和需求,邹晓娜结合当下非常流行的真人秀任务卡方式,在“杭州-乌镇-西塘-苏州-上海”五地分别设计了不同的打卡任务,最终任务通关可以获得毕业旅行定制礼物。

  以杭州西湖为例,邹晓娜设计的打卡任务是“拍出手指‘触碰到’雷峰塔塔尖的照片”,用这种方式赋予了西湖新玩法,让游客能用一种新视角去领略西湖的美。

  而在未来五年的计划里,邹晓娜还想“走得更远”。

  “我希望能够把定制师的这份工作做得更专业,成为金牌定制师。”邹晓娜说,她计划从两方面来提升自己。

  “要加强自身的水平和专业度,多去实地看看,积累更多的旅行资源。”从业11年来,走过的路和看过的风景都是邹晓娜做好定制师工作的底气。但学习永远在路上,她希望未来能在旅游资源方面有更多的话语权。

  邹晓娜说,做好一名旅行定制师当然还要考虑性价比,在完善的计划之外有更优惠的价格,希望成为游客出游的“神助攻”。

  最近一年来,因为疫情的原因,旅游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邹晓娜对这份职业的前景仍然十分看好。

  邹晓娜说:“旅游业中的这种新业态,从更高层面来说也会促进就业,让旅游院校的学生看到未来的方向,感受到这份职业的自豪感,而不要因为疫情就对这个行业丧失了信心。”

  旅游需求多元化 旅游消费分层化

  近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旅游业也在快速发展当中。国内旅游人次,从2011年的26.41亿人次,到2019年增长到60.0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到2019年达到了57251亿元。


图片来源:文旅部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

  邹晓娜身在其中,深刻感受到了旅游行业的变化。

  “出去旅行已经是大家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消费升级以及大家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刺激了旅行定制市场的兴起。”邹晓娜说,就好像私人理财顾问、私人法律顾问一样,旅行定制师就是私人旅行顾问。这个职业的出现,是一种必然。

  邹晓娜回顾这些年的从业经历,从最早的大众报团出游,到慢慢细分的一日游、私家游、毕业旅行、蜜月游等等,旅游形态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旅游的需求也更加细分。

  邹晓娜说:“以前传统的旅行模式是吃住行游购娱,现在更多的新形式出现了。比如去年我们接待过买手团,来杭州考察潮牌。此前我们还接待过化妆品考察团、民宿考察团、闺蜜旅行、情侣求婚之旅等等,旅游在变得多元化。”

  伴随着需求的多元化,消费也变得更加多样。邹晓娜认为,不能简单地用消费升级或者降级来粗暴概括。“它是一种大众消费,大众的消费需求就是多种多样的,对吧?”

  文化给景区赋能

  游客的需求在变化,景区也在变化。

  从以前的以自然风光为卖点,到现在景区越来越重视发掘文化内涵。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

  对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邹晓娜非常认同。她认为,一个旅游景点,当把文化注入的时候,它就有了魂,变得有文化底蕴,值得让人驻足品味。

  “文化给景区赋能。游客的诉求已经发生改变了,他不再是单纯的观光诉求,而是希望了解背后的典故。”

  以邹晓娜所在的杭州为例,这个城市最著名的景点西湖,有“西湖十景”。有了文化的加持,它不再仅仅是一个自然风光。春来“花满苏堤柳满烟”,夏是“红衣绿扇映清波”,秋有“一色湖光万顷秋”,冬是“白堤一痕青花墨”,这些典故给西湖增添了别样的魅力。

  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不仅体现在景区,对旅游行业从业者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邹晓娜认为:“我觉得从长远来看,每一个旅游从业人员必须积极地响应文旅融合的大趋势,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知识技能。”

  监制:张春梅、赵净

  记者:朱虹、王梦妍

  海报设计:韩硕、刘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