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 > 本网独家

西藏加查:木碗制作走出致富路

王淑 王媛媛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6-11 16: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几天,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木碗制作技艺传承人桑珠很忙。位于山南市加查县产业园区的达布木碗文化产业基地已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他要催着内地的器材设备厂商赶紧将设备运过来,还要盯着老厂房的整体搬迁。

  “预计6月20日,这里将投入运营。”桑珠说,届时,木碗制作的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50万元。在传承创新木碗制作技艺的同时,将更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图为桑珠在即将投产的新木碗加工厂演示加工设备 摄影:王媛媛


图为即将投入运营的达布木碗文化产业基地 摄影:王媛媛

  “地球第三极”上,小小的木碗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情人是木碗该多好,可以揣在怀里头……”一首古老的西藏歌谣,足以显现人们对木碗的钟情。

  桑珠的家乡,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冷达乡嘎玛吉塘村的木碗制作技艺早已闻名在外。16岁开始,他跟随父亲的徒弟们学习木碗制作。

  选材、风干、制坯、细磨、上色……木碗制作只有5个步骤,看似简单却需要投入极大的细心和耐心。年少的桑珠沉下性子,跟着师父们一点点将木头打磨成木碗。他的技艺越来越娴熟,制作出的木碗摆上了许多周边群众的餐桌。家庭作坊式的木碗制作也逐渐发展壮大。

  2012年,桑珠牵头成立了木碗加工合作社,开始吸纳周边群众学习木碗制作技艺。2014年,他在嘎玛吉塘村创办木碗公司,吸纳更多人通过“非遗+扶贫”实现可持续增收。

  这些年,桑珠将自己掌握的木碗制作技艺倾囊相授,陆续带出了160多名徒弟。他们可以在木碗加工厂工作,根据个人手艺的不同拿到4500元至9000元不等的月工资。也可以将原材料和工具带回家制作,加工厂根据木碗的大小等按价回收。

  木碗制作的技艺不断传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在不断显现。2014年至2019年,桑珠的木碗加工厂共为136户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实现增收104.2万元。桑珠说:“现在条件好一点了,扶贫路上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眼下,桑珠把全部心思投在文化产业基地项目上,等着正式投产运营。因为加查县冷达乡共康村还有60人要继续实地带教学习,才能独立制作木碗。桑珠期盼着他们能尽快学会木碗制作,有了一门手艺,也就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图为达布木碗文化展厅里展示的各种木碗 图片由桑珠提供

  木碗制作的规模扩大了,桑珠并不担心销路。线上有微商、线下有实体店,桑珠还打算通过代理和电商的方式,将达布木碗销售到西藏更多县区和内地市场。

  从家庭作坊式的木碗制作到工厂式的木碗加工直至如今的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公司。桑珠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引领带动,让当地的木碗制作技艺不断传承发展,也让更多人走上木碗制作的致富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