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独家策划 > 原创新闻

70年,西藏藏北高原换人间

发布时间:2021-06-29 11: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七十载风雨兼程路,藏北高原换了人间。”6月28日,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那曲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


图为那曲市2020羌塘恰青格萨尔赛马艺术节场内速度赛马比赛现场,少年们策马而行(资料图)


图为那曲市聂荣县色庆乡杂玛多种经营合作联合社工人正在检测牛奶质量(资料图)


图为那曲市尼玛县境内惹雍错湖畔的文布南村(资料图)

  70年来,那曲市统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过多年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经济体制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那曲市全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2.9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1.41亿元,增长了5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85年的5404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9.08亿元,增长了5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0年的175.55元增长到2020年的13651元,增长了78倍。

  那曲市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胜利。“十三五”期间,累计减贫31907户137033名贫困群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2.7%降至0%,1173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1个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70年来,那曲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持生态环境持续良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

  70年来,那曲市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五个100%”教育目标任务持续巩固,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农牧区医疗制度和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全覆盖,人均预期寿命达64.3岁。

  70年来,那曲市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县县通油路”目标基本实现,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100%、71.78%。群众用电覆盖率达83.98%。

  70年来,那曲市产业建设取得新进展。探索实施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540家,辐射带动农牧民32.29万人。与此同时,那曲市文化生态旅游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业、矿产业得到全面发展。

  70年来,那曲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成效明显。“十三五”期间,实施寺庙“九有”工程,共投入1.518亿元,建设项目223个,极大改善了僧尼修行、出行、生活条件。1239名在编僧尼被纳入低保对象,55名僧尼被纳入“五保户”,在编僧尼医疗、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栉风沐雨七十载,砥砺前行续华章。展望“十四五”,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那曲的关键时期,那曲市将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那曲精神”,艰苦奋斗,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那曲而努力奋斗。(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