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闻聚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塔吉克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时间:2021-02-17 12:35:00来源: 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被誉为“高山之鹰”“云中之民”的塔吉克族世世代代生活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由于平均海拔高、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曾陷入深度贫困。近年来,通过发展产业、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塔吉克族农牧民走出偏远山区,踏上小康之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17日推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提库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进塔吉克族村民古里汗·帕里瓦的家。古里汗·帕里瓦说,这里的安居房舒适整洁,牛羊有标准暖圈,临近县城和学校,就业方便,生活条件比以前在偏远山区好多了。

  古里汗·帕里瓦:之前我们过来上学的时候,每次都是骑着马骑着骆驼两三天才到县城学校,好多牧民都是一年来一次县城。

  帕米尔高原打响脱贫攻坚战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全力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保障饮水安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还大力推进产业脱贫富民工程,抓产业促就业,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现代畜牧业和旅游业,让塔吉克族农牧民有活干、能增收。

  坎尔洋村是塔吉克族集聚村落,基础设施改善后,村里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和自然、人文优势,开发出40多处景点,打造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塔吉克族农牧民增收。

  村党支部书记达达力汗·阿布都拉汗:吃“旅游饭”为主,专门成立演出队、服务队,还有导游、牧家乐、民宿,农牧民也得到了一定的收入。

  2019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实现整体脱贫;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25元,同比增长8.5%。

  县委副书记、县长姑丽扎尔·阿布热合曼: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全县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干劲。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