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2023全国两会 > 两会声音

【两会委员说】心怀“国之大者” 民营经济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发布时间:2023-03-15 20: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西藏众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嘎 图片由本人提供

  “做民营企业,是只想当个商人赚点钱,还是想成为一名企业家?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很大。心里装的是什么,最后做成的事是不一样的。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民营企业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西藏众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嘎说。

  “党让我尝到了社会主义的甜”

  卓嘎是一位敢想敢干的“70”后。“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西藏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于是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卓嘎已经在拉萨的建材行业干了好几年。有了创业的想法后,她多方考察、调研,在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深入了解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的发展规划、分析投资方向和领域。2013年7月,西藏众源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在拉萨市曲水县聂当工业园落户。

  短短10年,卓嘎的企业已经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市场份额占西藏30%以上的集团公司。“我是最普通的老百姓,没有任何家庭背景和优厚的物质条件,受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激励着我不断勤奋去创业,取得了成功。一路走来,我切身体会到了在党的好政策下,西藏从交通闭塞到四通八达,人民群众从贫穷受苦到迈向小康,民营企业也从一棵棵小苗苗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共产党带领西藏人民谱写了一篇辉煌壮美的历史新篇章。我们企业的发展进步,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在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干得成、干得好!我深深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卓嘎对党的感情越来越深厚,2020年7月,卓嘎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党组织的关心下,卓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先后获得“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拉萨市劳动模范”“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是党让我尝到了社会主义的甜。”卓嘎努力奋斗的劲头更足了。2019年8月,在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卓嘎的公司为主要发起单位,西藏青年企业家商会成立了。短短2年多,商会会员企业已经发展到54家,党员从最初的5名发展到31名。商会鼓励会员企业发展党员,推动条件成熟的会员企业成立党支部;帮助广大青年企业家避免弯路;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2021年6月,商会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评为“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先后获得全国“四好”商会、“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集体”荣誉。

  “提振企业家信心,将更有力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很荣幸、很自豪能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就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令我既感动又振奋。进一步坚定了我引领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经济增速5%的目标,同时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民营企业有了很好的发展预期,极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卓嘎说,近年来,国家和西藏自治区出台了不少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她的公司也是受益群体之一。“不断优化投融资环境,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完善创新投入体制,健全项目投融资机制,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才能带动扩大更有效投资。”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认真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之后,卓嘎提交了《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边疆地区经济的信心》的提案,希望为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和西藏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卓嘎身边有许多年轻的创业者。卓嘎建议,“创业不要盲目,在开始创业之前最好先去优秀的企业或者跟随有经验的企业家进行学习。商业有很多规范,例如财务规范、法律问题等,都需要努力学习。”

  卓嘎认为,不论是创业者还是企业家都要坚信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尽管创业和企业经营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最关键的就是要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是对我们民营企业经营者的莫大鼓励和肯定。民营企业家来自于人民,创业奋斗推动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为国家创造了财富,为劳动者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在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征程上民营企业家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发展奋斗。作为来自西藏的民营企业家,我一定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扎根边疆,发展边疆,用我的智慧和汗水建设美丽边疆。”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对此,卓嘎特别赞同:“共同富裕就是我创业的初心。创业的时候,我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收入很高。慢慢地,我就特别想做成一件更有意义的事:发挥自己的价值,带领一群人去做有意义的事,让大家的生活水平和思想格局都得到质的改善。在企业经营中,我的理念是要分享劳动成果,现在企业高管们持有一些身价股,下一步计划让员工也持股。”不仅如此,卓嘎还领着公司与商会持续参与帮扶求学有困难的大学生、生活有困难的群众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跟大企业相比,我们做的太微不足道了,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我很幸运,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我觉得,只有心怀‘国之大者’,企业家和企业才不缺精神之钙,才能茁壮成长,成为参天大树,为更多人遮风挡雨带来实惠。今后,我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并转化为干事的动力,以企业高质量的发展成绩回报党和人民,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卓嘎说。(中国西藏网 策划/杨茂玮 闫洁 记者/刘莉)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