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 > 要闻

数字化变革背景下,如何重塑全民终身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05 15: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4月20日至21日,“数字变革重塑全民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研讨会主办方供图

  20日和21日两天,来自不同国家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和官员、教科文组织多个一类机构负责人和中外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参加“数字变革重塑全民终身学习”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全球教育革命特别是数字化变革背景下,如何构建方式更加多样、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更加包容公平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分享有益经验和生动实践,探讨未来合作。

  当前,数字技术正在迅速改变知识的创造、获取、传播、验证和使用方式,让身处不同环境的人都能够平等地获得教育资源的机会和渠道,加速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去年,联合国全球教育变革峰会发出推进教育变革的愿景倡议,特别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作用,呼吁将终身学习概念纳入教育体系。

  与会者认为,教育系统应当提供多种途径和方式,包括非正式途径,为全民终身学习提供友好服务与支持,让每个人一生中能够随时加入教育体系继续学习,并且获得一套全新的技能,包括数字素养、金融技能以及新兴技术和STEM技能。

  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的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说,全民终身学习是可持续发展重要驱动力。中国正积极构建并持续优化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向全社会提供优质数字学习资源,推动学习型单位、企业、社区和学习型城市建设,成立国家老年大学助力老年人学习,并积极参与终身学习国际交流合作。陈杰呼吁,各国应携手推动教育数字化变革,共同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有与会嘉宾表示了对“数字教育可能拉大传统教育下本就存在的一道鸿沟”的担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大卫·阿乔雷纳也关注到,在促进知识共享的同时,如何避免数字技术加剧教育的不公。他引用数据表明,仍有34%的全球人口没有互联网连接。

  “技术不能代替老师和教育者,尤其是不能替代他们指导支持和激励学习者。一方面要欢迎数字学习的好处,一方面也要确保学习者能够获得真实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阿乔雷纳提醒,数字鸿沟依然阻碍着成千上万个学习者,尤其是处境不佳、低收入群体和偏远地区。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看来,要确保各国民众都能够平等地获得技术应用的好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致力于通过全面、综合、跨部门的方法为终身学习提供支持,以成人学习、继续教育、扫盲和非正规基础教育为重点,并倡导发起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联盟。上海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网络联盟成员,并曾获2021年学习型城市奖。

  上海市副市长刘多介绍,上海积极参与学习型城市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组协调城市,积极协助全球100多个城市开展教育实践与研究,支持上海开放大学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远程与开放学习姊妹大学网络(东亚)主持单位,促进开放远程教育领域的知识传播、资源共享和学术发展。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集结全球的专家探讨信息技术怎么跟教育教学融合,因为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最适合的技术。教育的初心是为人类能够适应社会的变化,有一个途径能够获得终身学习的机会,尤其是岗位能力的提升。”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说,数字技术的发展,让很多新职业涌现,同时数字变革也重塑全民终身学习,让每个人能够随时加入教育体系继续学习,教育系统要提供多种途径和方式。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认为,数字变革给当代人带来了生存技能、提高生活品质和自我发展三大挑战。通过数字变革,应实现数字学习工具价值、学习方式、教师角色定位、学习成果认证体系四个重塑,共同打造一个由政府、社会、教育机构、市场、市民共同参与的学习共同体。在这过程当中,开放大学可以成为功能型平台,从而助力于学习型城市建设,让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成为现实和美好的未来。

  研讨会上,上海开放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推出了联合研制的《数据和AI驱动的智慧教学设计指南》。

  上海开放大学信息中心主任肖君介绍,这份指南引用多个教学实践案例,强化教学互动。“互动如何开展有很多方式,强调参与性学习,比如说我们有数字化点名、游戏化学习,引起他的注意力和参与,我们还用了AI助教来有效地促进学生日常的教学,可以在关键的知识点上自动推荐一些相关的学习资料,学生除了能学到老师讲的知识之外,还可以接触到相关数字化学习资源,让他的学习更加有效。”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与上海开放大学共同举办。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