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缅怀英烈 传承弘扬“两路”精神

发布时间: 2024-04-04 10:17: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陌上生春草,清明祭英烈。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缅怀,就是传承和弘扬好他们的精神。

  今年是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70周年,值此清明礼敬缅怀之际,致祭在两路建设和养护过程中奉献生命的英烈,传承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西藏实践之路上踔厉奋发,不断为“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70年前,由进藏部队战士、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沿线各族群众组成的11万筑路大军逢山开道、遇水架桥,3000多烈士英勇捐躯,建成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打通了西南边陲的交通动脉,开启西藏现代公路发展时代。70多年来,无数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英雄们用血肉撑起雪域高原的交通线。统计数据显示,1954年青藏、康藏公路通车时,西藏公路里程数据为1988公里,2023年西藏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2.32万公里。

  放眼望去,如今进出藏的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汽笛鸣响仿佛时代的音符脉动,大声诉说着天路通衢的变迁。川藏公路已成为自驾和骑行的“此生必打卡”路线,享有最美进出藏公路美誉。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缠绵交错,正在建设中的川藏铁路也即将成为姊妹天路。滇藏线、新藏线日益繁忙,滇藏铁路丽江-香格里拉段已然建成通车,滇藏公路与滇藏铁路正联袂携手,正在推进的新藏铁路项目也同样未来可期。

  时光流逝,精神永存。筑路养路大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故事,成为广为传颂的壮歌。他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事业丰碑,深深刻入了共和国的里程碑;他们形成和发扬的精神,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数据显示,西藏全区铁路已建在建规模达4000公里左右,西藏还规划构建面向南亚开放的铁路,打通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国际铁路通道;西藏民航执飞航线140余条,航线通达国际国内66座城市。西藏的公路、铁路、航空通道不断交织完善,已然形成四通八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以路为媒,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延伸至远方,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之路、团结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

  清明时节,尼洋河岸桃花朵朵,拉鲁湿地杨柳吐翠。拉萨西郊河畔,巍巍矗立的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如同回眸历史的闪亮路标,无声诉说着两路建设的悲壮和勇毅。拉萨烈士陵园里,川藏公路青藏公路烈士墓就有1600多座,其中300多座是无名烈士墓。举目感怀,历史不会忘记英雄张福林烈士以及筑路养路的无名英雄们,他们的光辉事迹如一盏盏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不断照亮我们前进的脚步。(中国西藏网 文/周蕾蕾)

(责编: 陈卫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永远的丰碑——致祭慕生忠将军

    当我们深情凝视并无限致敬这些闪亮的坐标,其中一颗光亮如青藏高原上不眠的星星、永不熄灭的明灯,他就是“青藏公路之父”“天路将军”慕生忠。  [详细]
  • 清明,在慎终追远中礼敬生命热爱生活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从自然时令来讲,蕴含着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之意;从传统文化来说,是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 [详细]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