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值此清明 缅怀英烈

发布时间: 2024-04-04 10:20: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是唯一以节气命名的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作为节气的清明,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清明”之称名副其实。而作为传统节日的清明,人们通过扫墓表达的是对先辈的“思时之敬”,在祖先祭祀仪式中慎终追远。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古往今来的清明细雨朦胧里,人们不由得从心底升起一股清净思远的感觉。自古以来,清明的习俗让人们能够在团圆的氛围里亲近自然,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的思念忧愁与春色醉人融合在一起,成为人们心中特殊的一个节日。这一天,既可以看到“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在集体哀思里缅怀先人;也可以体验“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在春山花海间寻得肆意潇洒。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古有清明前一天为“寒食节”之说,相传起于春秋时期晋文公悼念介子推“割股充饥”一事,后来清明和寒食逐渐合二为一。在这个传统节日,人们追念先辈,也致敬英雄、缅怀英烈。“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在缅怀英烈的同时,更能深刻地感悟生命的真谛。

  笔者对于清明时节最初的真切感受,除了课本上的诗句,就是小学时去烈士陵园瞻仰扫墓。学校离烈士陵园很近,走路大约二十分钟。小学生本来都生性活泼,平日去哪儿都是吵吵闹闹的,但是在扫墓那天,大家一路上都安安静静的,手里紧紧攥着亲自制作的敬献给烈士们的小白花。现在想起,依然记得路旁传来的阵阵花香,和陵园里松柏的气息。那是为革命捐躯的先烈们,为我们争取到的平静生活的点滴美好之一。

  缅怀,为铭记,更为传承。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以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践行信仰,换来了今天的山河锦绣、岁月静好。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更加不能忘记今天的一切是怎么来的。每一次致敬英烈,是对初心的叩问,也是对精神的唤醒。守护英烈,就是守护一个国家的光荣记忆、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国西藏网 文/王妍丹 杨月云) 

(责编: 陈卫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