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沉浸式人文体验 《在希望的田野上》回归真实田园生活

发布时间:2022-09-15 16:09:00来源: 齐鲁晚报

  《三泉溪暖》演员重聚录节目,体验章丘特色乡村产业、旅游、非遗等

  《在希望的田野上》回归真实田园生活

  乡村振兴主题梦想励志类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近日开机,将于10月在山东卫视和全网播出。节目中,乡村振兴题材电视剧《三泉溪暖》的主演们将重聚山东,组成“田野推荐官”,带领观众一起沉浸式体验多维度田园生活、特色产业、文旅景观、非遗项目等,向观众呈现章丘区乡村振兴的榜样力量。

  记者 师文静

  养黑猪、挖藕、寻踪李清照

  趣味性、故事性、文化性兼具

  今年5月,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支部建设为故事原型的电视剧《三泉溪暖》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章丘区的乡村振兴面貌得到全国观众的聚焦,很多观众希望更多地了解三涧溪村、了解章丘。现实中,《三泉溪暖》所反映的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示范村是什么样子的?回乡创业的励志青年发展了哪些产业?章丘的特色非遗有何魅力?乡村旅游有何崭新的变化?农民过着怎样的幸福生活?观众关心的这些问题,将在综艺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中以有趣的形式一一呈现,为观众360度无死角地展现齐鲁乡村的魅力。

  在嘉宾邀请上,该节目将集结郑奇、夏星、邹德江、李勤勤、吴思嘉、陶思源、满昱彤等《三泉溪暖》的演员,他们将重回章丘,重回三涧溪村,代入“田野推荐官”的身份,深入乡村基层,与当地人展开各种新鲜有趣的互动活动,深度体验山东特色产业、产品,从“农村小白”蜕变为“农村达人”,回归真实的乡村生活。

  比如,由嘉宾演员邹德江、陶思源、吴思嘉、满昱彤等组成的“田野推荐官”,将在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的带领下,深度体验回乡创业青年王元虎、李少清夫妇的黑猪养殖生活,了解现代化养猪的基础知识,且通过“蒙眼抓猪”和“小猪赛跑”等有趣的活动,来感受黑猪活泼好动的特点,让观众了解三涧溪村主打的黑猪产业。嘉宾们还将来到白云湖藕池、百脉泉公园等地,通过体验挖藕、了解李清照生平,拍摄“李清照”主题创意短视频,带领观众了解章丘本地文化名片“李清照”的诗词人生。

  整体来看,《在希望的田野上》节目模式融合观众喜闻乐见的体验、竞技、趣味、闯关、纪实等方式,观众可跟随嘉宾沉浸式体验诗意乡村生活,在这档“治愈”“有趣”“接地气”又充满正能量的乡村题材综艺节目中,见证乡村蝶变。

  接棒《三泉溪暖》故事

  呈现乡村蓬勃朝气

  由王力可、郑奇、陈逸恒、戴向宇、夏星等主演的《三泉溪暖》,以三涧溪村党支部建设为故事原型,讲述女主角高云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全村党员改善民风,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旅游、观光、生态农业,重建百年古村,为三泉村村民留住乡愁的故事。

  该剧全程在济南市章丘区拍摄,有着满满的“山东元素”,流淌着浓郁的齐鲁风情,将山东快书、山东琴书、吕剧、章丘铁锅、龙山黑陶、商河鼓子秧歌等传统手艺和艺术瑰宝,自然流畅地融入剧情之中,传播发扬传统文化,成为剧情的一大看点。剧中频繁出现的章丘朱家峪风景区、三涧溪村、泉水、香稻、鲍芹、铁锅等都承载着章丘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烙印。

  《三泉溪暖》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时,全国收视率在同时段电视剧排行榜上一直位列首位,多家央媒对电视剧抒写乡村振兴的“青年答卷”给予好评,称其为“沁人心脾的暖心大剧”,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在此背景下,综艺节目《在希望的田野上》应运而生,剧综深度联动,继续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章丘区乡村振兴更多元化面貌。剧中演员联合章丘籍名人等作为综艺节目嘉宾,重回电视剧拍摄地,深度参与到乡村振兴的火热生活中,一起体验山东章丘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特色产业、非遗项目、美食产品等,再次把黑猪产业、非遗黑陶、章丘铁锅、龙山豆制品、章丘大葱以及章丘的戏曲文化等以活泼、有趣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前有剧集热播,后有联动深度综艺,《在希望的田野上》将通过沉浸式人文体验方式真实再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立体画卷,刷新观众对乡村的全新认知。在乡村综艺逐渐流行的当下,《在希望的田野上》传递的美好田园、地域特色的独特之美,将是观众所向往的诗意生活。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