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人民日报海外版丨江苏昆山发力集宿区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 2024-04-18 14:35: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苏省昆山市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吸引大量外来就业群体,不同于传统社区,这些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中居住的区域形成了数量众多的集中住宿区。目前,昆山共有370多个集宿区,现有20多万名住户,最多可容纳47万余人入住。

  人员流动快,服务需求多样一直是昆山集宿区社会治理中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点堵点,昆山市委组织部探索出了“五位一体”的治理模式。

  “我刚打篮球回来!”昆山柏特电子有限公司职工吴镇在公司的集中住宿区——昆山高新区邻里中心的一套四居室内,跟3名同事合住了近4年。抱着篮球走回宿舍的路上,小吴表达了对居住环境的满意:“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设施都全了,楼栋里也装好了热水饮水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能很快解决。”

  聂安辉长期在柏特电子负责员工住宿管理,他记得六七年前,外来职工一部分住6人一间的宿舍,另一部分则自行租房,居住地点分散。“现在方便多了,配合物业与社区,两名宿管足以应对本公司300多名住宿人员的日常住宿管理”。

  集宿区治理涉及部门多、覆盖主体多,以前存在着多头管理、协调不畅的问题。2022年,昆山出台《关于党建引领集宿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立足组织覆盖、堡垒作用、队伍建设、载体培育、品牌塑造5个方面,健全完善党建引领集宿区治理“五位一体”工作框架,积极探索集宿区社区化管理新路径。基于此,昆山高新区邻里中心的运营方昆山高新区集团组建了共建联合管理委员会,汇聚了属地区域党组织、集宿区产权单位、委托运营单位、物业管理单位、入驻企业代表、入住职工代表等形成多方治理合力。

  垃圾分类曾是集宿区管理的难题,人员多,作息时间差别大,昆山高新区集团联合属地社区党组织,召集物业负责人和入驻企业代表、职工代表开会商讨,结合各方需求,选取最大程度贴合入住员工作息的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方案。

  通过“五位一体”治理模式,集宿区居住者共享共治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了。在邻里中心集宿区,近50名入住职工报名成为园区服务志愿者,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邓亚秀就是其中一名。邓亚秀说:“这里就像我的家,业余时间给‘家里’出份力,还能攒志愿积分换礼品,很开心!”

  有着5000多名入住职工的城北好管家邻里中心,是昆山富士康科技集团城北厂区最大的集中住宿区。几年来,一支由物业支部党员、楼栋宿管带头组建的“好管家”巡查队不断壮大,入驻企业代表和入住职工陆续加入进来。在日常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定期对园区进行全面安全巡查。巡查中发现值得推广的案例,还会组织多家职工代表集体参观学习,以此激励入住职工参与集宿区治理,促进园区管理质效不断升级。

  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单元,加快推进集宿区社区化管理体系建设,事关最优营商环境的打造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勇表示,将继续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基层治理方式,着力破解集宿区管理中仍存在的问题,力争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责编: 李文治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