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罗城“雁归能人”带富乡亲

韦如代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9: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7日电(韦如代)“政府给我们免两年的场地租金,还给了2.3万元的返乡创业扶持金、5000元的促进就业奖补资金。”7月16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艾德制衣厂负责人赵进贵说。

  艾德制衣厂是罗城几位返乡农民工合伙创办的企业,原来利用一处旧仓库改造成为厂房,由于场地窄小,无法扩大生产规模。

  今年5月,罗城人事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艾德制衣厂的处境后,积极引导企业到罗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内建厂,协调落实800平方米的厂房和600平方米的职工宿舍用房。制衣厂新厂于7月16日顺利投产。

  “现在企业有已吸收36名农民工进厂务工,下一步,我们重点面向扶贫搬迁的群众招工,可接纳120名员工,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赵进贵说。

  近年来,罗城县通过优化投资环境、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大批能人返乡创业。

  家境贫寒的罗翠美早年到沿海发达地区打拼,创业成功后,2016年9月,罗翠美在罗城注册成立了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取“互联网+订单农业+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与3500户贫困户抱团发展电商扶贫订单产业,打通农特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罗城的富硒大米、天河糯玉米头、野生灵芝、百香果等土特产插上电商的翅膀,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和一些东盟国家。公司成立两年多来,销售额突破1亿元,直接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2万多人实现产业增收。

  罗城县东门镇冲洞村的莫宏灯2014年从广东回到家乡,租用荒山创办了一个260多亩的葡萄园,聘请当地群众帮护理,增加群众收入。在他的带领下,周边的群众新增种植毛葡萄1000多亩。今年他投资200多万元建设葡萄酒厂,帮助群众解决销路问题。

  罗城大批“雁归能人”在创业路上大展身手,引导、组织和带领更多群众参与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树立增收致富的示范和榜样,激发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志气和信心,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