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西藏观察:在西藏 高原绿化绘就出大美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20 19: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土绿化,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美丽中国正在不断变为现实。在湖南湘西州,2022年完成营造林5.5万亩、封山育林12.21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增加到70.24%,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在北京,丰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是首都南部生态“绿肺”,目前,经过两年多的建设,该区域青枝吐绿、百花争艳;在西藏,昌都芒康县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底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土绿化与生态修复活动,推动芒康县林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国各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做到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据统计,目前,我国森林面积2.31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4.02%,草地面积2.65亿公顷,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0.32%。

  在西藏,据了解,截至2022年年初,西藏自治区已完成国土绿化面积712.3万亩;而在2021年,西藏空气环境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已达98.8%;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良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在环境保护方面,西藏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西藏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为例,2021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着手启动;2022年,西藏正式印发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该工程以拉萨河为主线,以山体两侧第一重山脊可视范围为重点,涉及拉萨市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等9县(区)35个乡镇。其中,在2022年,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完成投资13.7亿元,完成营造林面积14万亩,水电路配套工程基本完成。据悉,该工程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累计投入127亿元,深入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其中,西藏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14%,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起步之年。面对机遇与挑战,西藏各级部门根据雪域高原的自身特点,明确方向、聚焦重点,一幅大美的生态画卷正在雪域高原上徐徐展开。(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