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江成曲培:以山为家 以林为伴

发布时间:2021-11-30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11月27日,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在拉萨隆重开幕,昌都市各族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热切关注,对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心怀自豪,对昌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个季节的红拉山凉风阵阵,云杉树上点缀着点点白雪,小动物的叫声渐近渐远,江成曲培带着一队身着红衣的人儿走进山林,伴随阳光带来暖意。

  江成曲培是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昌都村管护站站长,红色制服成为了他们的标志,不论春夏秋冬,每天都要上山巡逻,守护着红拉山和生活在这片山林的动物们。

  1995年,因为对护林的热爱,13岁的江成曲培进入了管护站,从此开启了以山为家、以林为伴的巡护日常。由于缺乏对林中动物的基本认识,工作前期他备受打击,请教前辈、查看书籍、观察动物成为了他每日的必修课。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现在的江成曲培面对动物能详细描述出它的外貌特点和生活习性,成为了管护站内有名的“百科全书”。

  江成曲培爱山上的一草一木,爱林中的一事一物,每一次巡护对他来说都像是在走亲串户,干粮背包装得鼓鼓的,路上遇见小动物就给它们投食,有时候动物一多,江成曲培留给自己的食物就少了,甚至工作结束后还饿着肚子回家,但他无怨无悔。

  妻子四郎拉珍也是管护站的一员,他们既是夫妻又是同事,每次江成曲培饿着肚子回家时,四郎拉珍没有半句怨言而是立马到厨房做几个热菜,再给他沏上一壶酥油茶,顺便聊一聊当天工作的趣事,嘻嘻哈哈的笑声充满了整个屋子。

  “作为红拉山的管护人员,我们要保护好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江成曲培对记者说。

  江成曲培说:“连日来,我通过电视和报纸了解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盛况,在过去的五年,我亲眼见证了家乡的繁荣发展,对此感到十分欣喜。以后我会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做好巡山护林工作,并向村民宣传好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江河源保护行动方案印发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西藏自治区江河源保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5至10年努力,确保主要江河源区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详细]
  • 蓝天白云成西藏亮丽名片

    “以前烧牛粪取暖,屋里落一层尘,天空有时也灰蒙蒙的。”巴桑是拉萨市城关区塔玛社区居民,今年刚入冬他就购买了1000多元的天然气。巴桑说,7年前,天然气通到家里后告别烧牛粪取暖。[详细]
  • 绿染高原!西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14%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西藏共到位林草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202.3亿元,森林覆盖率由12.14%提高至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42.3%提高到47.14%。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