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设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2022-06-07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引领亿万中国人民走上生态文明之路。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相继出台,系统部署数十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立法设定六五环境日,实施“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祖国的山山水水,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与牵挂。在三江源头,反复叮嘱要保护好“中华水塔”;在甘肃,提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在宁夏,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要任务……今天的中国,不断加强与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生态环保方面的合作,加快构筑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与世界各国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今天的中国,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让我们心怀“国之大者”,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