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重大农田水利工程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4 09:51:00来源: 新华社

  近日,西藏帕孜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这是西藏“十四五”期间新开工建设的首个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以灌溉、发电为主,建成后将对促进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作用。

  西藏农区一度缺乏水利设施,大片的土地资源得不到高效利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农田水利累计落实投资109.23亿元,建成了满拉、江北、雅砻、澎波等一批大中型灌区,西藏重大农田水利工程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愈发显现。

  日喀则被誉为“西藏的粮仓”,湘河流域分布着较多农田。今年10月中旬,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境内的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下闸蓄水,标志着该工程逐步投入运行。

  日喀则市水利局局长普布欧珠介绍,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是国家水利改革后,交给市级政府承担建设的西藏第一个大型水利改革示范工程,工程对改善农牧林条件、土地开发、城乡供水以及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将发挥重要作用。

  蓝天白云下,秋风习习,推土机穿梭田间。这是位于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下游的南木林县芒热乡人工种草建设项目现场,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覆盖4个乡镇,受益群众达2142户10827人,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土壤改良等。

  南木林县芒热乡石木村党支部书记欧珠说:“以前这里是土石堆,种草也长不好,养殖牛羊的饲草要从外面买。这个项目建成后,我们村的牲畜饲草有了保障。”

  西藏近年来持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加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实施力度,解决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使得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西藏有效灌溉面积达到420万亩。2021年西藏粮食总产量达106.15万吨,连续七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

  “以前给青稞浇水,要用车到3公里外运水,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很高。现在农田边上就有灌渠,再也不用发愁了。”日喀则市萨迦县拉洛乡达普村村民索朗平措说,有了充足的水源,现在每亩地能增产20多公斤。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