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兵老师”的特殊教师节

发布时间:2021-09-13 09:13: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很珍惜‘兵老师’这个称呼,每当别人这样叫我,我内心便充满了自豪,同时也感到很大的压力,因为要扛得起这个称呼,就要加倍努力。我时常告诫自己,善为学生方可成师,我以前是这样做的,以后也会坚持下去。”驻藏某边防团二营上士张俊说。

  2013年开始,部队组织国防教育小分队给驻地村民、学校开展国防教育。从此,张俊就担任起了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的角色。

  2016年7月,张俊跟随部队国防教育小分队走访察隅县上察隅镇米古村,当敲开两间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时,眼前的景象让张俊有些不敢相信: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木头搭建的房屋,有的地方还在漏风。交谈中,张俊从男主人尼玛顿珠口中了解到,他家中有5口人,尼玛顿珠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日常开销仅靠他一人打零工维持。大女儿白玛措姆刚刚考上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为了让两个妹妹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白玛措姆打算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外出打工赚钱。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俊随即掏出身上仅有的500元钱,一再叮嘱白玛措姆:“你不能辍学,只有继续读书,你的家庭才能从贫困中走出来。以后我每月资助你500元,直到你大学毕业!”同时,张俊还与白玛措姆约定——等她有能力后,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人。

  回到部队,张俊及时向领导汇报了白玛措姆一家的情况。从那以后,张俊一有时间就和战友到白玛措姆家,帮着他们修房屋、收青稞、劈柴火……

  张俊与战友倾情助学的举动,不仅让白玛措姆一家感激不已,更是赢得了驻地群众的赞誉。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这些年来,学校与驻地部队结成“一对一”共建关系,部队官兵成了驻地学校的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

  张俊成为国防教育课外辅导员已经有8年了,在孩子们的眼里他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兵老师”。教师节这天,孩子们为自己的“兵老师”送上了亲手制作的千纸鹤、祝福卡等礼物。“能在教师节收到孩子们的礼物,我真的很开心。”张俊激动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