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林芝市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基础

发布时间:2023-01-03 09:31:00来源: 西藏日报

  林芝市将2022年确定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完善基层党组织体系。林芝市不断创新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深化“帐篷”党支部、“小牧屋”党小组和“产业型”党组织做法,打造341个产业型党支部、23个产业党小组,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链、护边队等组建党组织67个,建立网格党小组2375个,不断织密组织网格。大力推行村企联建、机关带农村、强村带弱村等帮带模式,组织市县业务部门、川藏铁路沿线村党组织与在林驻林央企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实施村集体经济“5+”“50+”提质增量行动,全市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295个、5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59个。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入推进“个十百千”党建示范工程,在林芝市遴选打造31个全区“四个创建”党建示范点和132个林芝市百佳党建示范点,选择产业发展基础好、领导班子好、发展意愿强的14个村作为组织振兴示范村进行打造,林芝市财政列支78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以奖代补,带动林芝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严格落实“四个一”和党委书记负责制、达标验收销号制等措施,整顿提升4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均达到95%以上。

  深化党建强边工程。采取重点推进、全面铺开的方式,大力推广“五共五固”经验,在米林实施“1+12+N”推广模式、朗县构建“两点一线”红色线路、察隅打造“两地八点一线”红色长廊、墨脱建设“六点三线”红色工程,探索建立联席会议、资源共享、维稳执勤、巡边护边、应急响应等16项机制,军警地结成105个共建对子,双向聘请党建指导员104名、边防顾问100名,推动军地优质资源有效整合,汇聚起强边兴边戍边强大合力。党建强边工作得到区党委充分肯定,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获评全区“五共五固”建设示范村。

  抓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制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实施方案,建立协调机制,探索将党建、综治、民政、城管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不断改进基层“党建+网格”管理服务模式,增强城乡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启动战时党员“三包”机制,成立抗疫一线临时党组织153个,林芝市级领导包保市主城区22个网格,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1435支,动员800余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就近就地参与志愿服务,县区机关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参与抗疫,近3万名党员在“疫”线当先锋、打头阵。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