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聚沙为塔”吉崩岗拉康文物回归特别展览在西藏拉萨开幕

发布时间: 2024-04-14 14:09: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13日下午,“聚沙为塔”——吉崩岗拉康文物回归特别展览在西藏拉萨吉本岗艺术中心开幕。策展团队以近期回归吉崩岗古建的3000余件文物为主要内容,细致梳理了吉崩岗古建历史与文物源流。


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

  “吉崩岗”的称谓,沿袭自18世纪矗立于同一位置的五层佛塔建筑,因佛塔中曾存有的十万枚宗喀巴形象擦擦(藏语,即脱模泥塑造像)而得名。2021年7月,基于古建保护性改造而成的吉本岗艺术中心正式揭幕,成为西藏古建活化利用首例。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根据相关文献记载,吉崩岗拉康建成时,不仅配套制作了大量造像、绘画作品,还尽数保存了佛塔原有的十万枚擦擦,但是改造运营团队在清理古建遗存时仅找到三枚上述擦擦,且均仅存身体部分。

  据介绍,2023年11月,收藏家吴建磊向吉本岗艺术中心率先捐赠较为完整的擦擦一枚;恰在同日,吉崩岗社区居民欧珠亦来到艺术中心,提出将其保存近20年的吉崩岗拉康擦擦文物全数捐出,经清点后总计3000余件,其中大部分为宗喀巴形象擦擦。

  吉本岗艺术中心为此邀请了西藏自治区文物部门参与鉴定,并由拉萨市城关区政府部门向两位捐赠者出具证书。西藏自治区文物鉴定中心、中国美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系等机构专家共同参与了文物的考察与解读,在造型艺术及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系史方面均有重要发现。


图为展览中展出的擦擦


图为展览中展出的擦擦

  中国美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系副主任王谦是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之一,他表示,完整件吉本岗擦擦的左右肩花各有一尊微型造像,这样的仪轨和形制在目前已知的西藏擦擦图像谱系中尚为首例。

  “我们查阅大量文史资料后发现,18世纪清代中央政府给予边疆地方大量经济、军事支援,包括帮助西藏地方政府反击廓尔喀入侵者等,这使得中央、地方关系不断密切。”醍醐文旅联合创始人方堃说,“乾隆帝曾下诏,高度称赞宗喀巴及历代达赖喇嘛的爱国精神,相关学术研究表明,这十万枚擦擦很可能就是在此期间打制,和布达拉宫次巴拉康的壁画一样,见证了中央、地方政府共同维护地方安全与稳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牢固的重要见证。”

  “2000年左右,吉崩岗社区附近进行了厕所旱改水的系列工程,在为吉崩岗拉康附近公厕预埋管道时,挖出了许多宗喀巴大师的圣像擦擦,我不忍这批珍贵的擦擦文物再次遗失,将其悉数用麻袋装回保管20余年,一直期待这批擦擦能再次回到吉崩岗拉康。”捐赠者吉崩岗社区居民欧珠在接受吉本岗艺术中心访谈时说。


图为展览现场观众在拍摄擦擦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展示了数百件在文物部门指导下初步修复的吉崩岗擦擦文物,以及清代诏书、玉印玉册、壁画图像资料和相关实物。展览将持续至5月11日,观众可前往吉本岗艺术中心免费观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责编: 李雨潼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