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拉萨市“科技之春”送科技下乡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4-04-16 08:51:00 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启动仪式上演职人员跳起欢快的歌舞。拉萨融媒记者 格桑卓玛摄

  日前,拉萨市“科技之春”送科技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曲水县达嘎镇其奴村举行。

  启动仪式上,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市广大农牧业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扬艰苦奋斗、服务农牧民、献身农牧业的优良传统作风,投入到科技兴农的事业中,不辱使命,再建功勋,聚力打造农业新质生产力;要以农牧区春季生产为契机,集中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构建全过程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

  “感谢拉萨市科技局(科协)捐赠近3万元的科研新品种,青稞、玉米种子和新型兽药,受益农户100余户。这些物品不仅仅是农业生产的必需品,更是科技局作为驻村派驻单位对其奴村的关心和支持。”曲水县达嘎镇其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旦增晋美说。

  启动仪式结束后,曲水县文旅局文艺演出队在达嘎镇其奴村举行了以“科技之春·和美其奴文明村风”为主题的文艺表演,歌曲、舞蹈等轮番上演,喜庆热闹、精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一首《后花园》,歌颂了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勤劳善良的村民,引起观众的共鸣。

  在随后举行的青稞新品种种植管理讲座中,“三区”科技特派团专家尼玛次仁指导农户科学选种用种、合理耕种。尼玛次仁说:“目前正是春耕备耕的重要阶段,我们将细致、周密地结合农民实际需求,把科技知识送到农民手中,真正做到科技惠农、科技兴农。”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人员,今天学到的知识特别实用,现在正是村里春耕春播时节,我要把这些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推广到群众中,指导村里的群众开展科学农业生产。”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科技专干向巴曲珠说。

  同时,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科普工作人员针对村里的妇女开展了文明卫生健康生活习惯养成讲座,详细介绍了常见的妇科疾病和预防措施,强调了卫生保健的重要性,指出只有保持卫生习惯,定期进行体检和治疗,才能预防和减少妇科疾病的发生。此外,工作人员还向妇女们传授了生活中的小常识,为妇女们答疑解惑,解答了妇科疾病的常见问题,让妇女们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掌握正确的保健方法。

  “今天的讲座提高了妇女们的卫生保健意识,促进了健康生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宣传和普及妇科保健知识,让更多的村里妇女掌握相关知识,提高她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曲水县其奴村妇联工作人员次央说。

  拉萨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副科长四朗旺姆说:“此次送科技下乡活动中,拉萨市科技局(科协)投入资金10万余元,推广农牧业良种、良机、良法,在统筹指导各县(区)开展工作的同时,我们将主导组织开展5场次以上的活动。通过‘科技之春’送科技下乡活动引领,在全市迅速掀起‘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让农牧业科技的春风吹遍农村,吹进千万农家。”

(责编: 陈濛濛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