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cn
home

​【同心公益】姜德春:以“治疗为主”转向“康养为主”更符合健康中国战略

发布时间: 2024-04-15 17:10: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参加医疗公益活动意义非常重大,通过公益行让专家们有机会带着知识下到基层,给基层医疗机构带来专业的指导,这体现出的不仅仅是国家政策,还有企业家的爱心,这样的活动对基层或者偏远乡村的帮助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2024年3月底,在“第十五届健康中国论坛·田园康养主题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学部主任姜德春从药学角度向记者介绍基层医疗健康理念。

  “药学作为一门专业的学科,药剂科的药师应该具有专业的药学背景,但基层医疗机构对于药师资质的要求不是很严格,没有办法保证药品的有效和安全。药品的不合理使用,会对患者用药安全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产生的不良后果可能比疾病本身更加严重,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国家的医疗负担以及对患者家庭的伤害都是非常大的。”姜德春主任建议,基层医疗机构在提升硬件条件的同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互联网远程教育等形式,对基层医务人员,特别是其中的药师人员,进行相关专业培训。

  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常见的不合理用药是“三素一汤”(抗生素、激素、维生素、静脉输液),用药的错误理念和思维造成了基层诊所医生不开吊瓶、患者不输液,老百姓就觉得没有给他正确治疗。在短期的基层医疗公益活动中,姜德春认为,专家和爱心志愿者们能带给基层医护人员更多的是一种理念和思维,是一种新的观念导向,帮助基层医护人员和普通群众更新理念,让他们能够接受新鲜事物。只要健康理念改变了,从抵触变为接纳,他们就会自己找机会去学习新的事物,基层医疗状况将会大为改观。

  姜德春认为,我们国家实施的“健康中国”战略就是要以健康为主。以前我们医疗模式是以“治疗为主”,现在开始从“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保持健康就是一种预防的状态。通过康养获得更高水平的生活质量,这是人民对健康的需求,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最大目标。作为药师,他认为从“治疗为主”转向“康养为主”是符合时代发展,实现健康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意义深远。(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振宇 曹美晴 海报设计/郝蕊)

(责编: 于超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