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拉巴平措

我心中的太阳永不落

拉巴平措 发布时间:2017-02-10 16: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一个藏族教育工作者的遗愿

编者按: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总干事拉巴平措撰文介绍西藏退休教师格旦生前全身心收藏毛主席像章制品的感人故事,表达自己对格旦的敬意以及藏族干部群众对毛泽东同志的敬仰之情。中国西藏网全文予以刊发。

近日,家人团聚时聊起了家乡的故事。其中我爱人的妹妹和妹夫谈到他们一个同学的动人故事。

主人公是西藏大学前身西藏师范学院化学班学生,叫格旦。格旦毕业后,被分配到那曲地区工作,曾任那曲二小校长、那曲高级中学代理校长,比如县中学校长等职。退休后安置在拉萨,不久前刚刚去世。他的同学们到他家帮助办理后事时惊讶地发现,他住的两层楼房就像是一座博物馆,展品琳琅满目,布置的十分庄严而醒目。

我心中的太阳永不落

△格旦家里陈列的毛主席像

已摆好的展品,主要是毛主席像,有金属制品、印刷品、石膏像、玻璃制品等,各式各样,大小规格一应俱全。其中有不少是他的同学们未曾见过的。据介绍,藏品里还有很多毛主席诗词字画等印刷品。

从毛主席像的齐全程度,可以想象到格旦收集过程的漫长艰难。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做到了。其实除了收集本身之外,他下了很大功夫,为很多画像制作了精致的镜框,人们在现场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之精细。(据说由于场地受限,不少镜框还存放在橱柜里)。另外,从布展的整体效果看,他也费了不少心血,下了不少功夫,搞出现在这个样子,大家一致认为实属不易。

我心中的太阳永不落

△格旦家的场景

据介绍,他还有很多当年那个时代用的帽子,也有其他大量藏品。他一直希望有朝一日把这些藏品布置成一个有模有样的陈列室,以缅怀心中的太阳,以纪念难忘的岁月,以教育子孙后代。

格旦的同学们看到此景此情,顾不得藏族丧事活动的禁忌,纷纷拿起手机,拍摄了这一震撼人心的场面,为此点赞。(中国西藏网文/拉巴平措)

视频地址:http://www.toutiao.com/i6353497397280113153/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