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周炜

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应采取固定宗教仪轨制度

崔静 傅双琪 发布时间:2014-08-21 09:57:00来源: 新华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周炜指出,活佛转世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与藏族人的宗教信仰与习惯密不可分。如果活佛转世不采取固定的宗教仪轨制度,不尊重藏族人传统的信仰习惯,不会得到藏族人承认。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杜永彬表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必须遵循三条基本标准,一是历史定制,二是宗教仪轨,三是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

  在中国记协举办的“西藏六十年的变迁”新闻茶座上,杜永彬说,这三条标准是在充分尊重历史、尊重藏传佛教的前提下制定的,不是针对某一个教派。从历史到现实来看,所有四大教派的活佛转世要得到承认,都必须遵循这三条标准。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次仁央宗说,活佛转世制度是藏传佛教的经典理论之一。自六世达赖喇嘛起,活佛转世的寻访制度已开始形成,到十四世达赖喇嘛,寻访制度已经相对完善。因此,一旦十四世达赖喇嘛圆寂,其转世也应按照传统的仪式和已有的宗教仪轨进行。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