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周炜

周炜:西藏未特别限制外国游客

胡雨晴 刘舒凌 发布时间:2014-08-21 10:00:00来源:

  “中国一直肯定旅游对于西藏发展的重要意义,从来没有特别限制外国游客前往西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周炜研究员、当代研究所研究员杜永彬在中国记协“新闻茶座”与中外记者座谈时作上述表示。

  周炜提出,旅游对于西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一点毫无疑问。

  周炜的弟弟在西藏经营旅行社及一家名为雅鲁藏布江的酒店。他说,每年夏季6月到9月间,弟弟经营的酒店中80%到90%的旅客都来自国外;如果对限制外宾,酒店一天都开不下去。

  周炜认为,西藏语言、交通都不可能如外界般简单方便,外国游客赴西藏个人旅游并不方便,采用组团方式旅游更好一些,当地并不限制外国游客前往旅游。

  杜永彬也提出,西藏旅游产业非常重要,但它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如怎样平衡旅游发展与保护西藏传统文化间的关系。

  他提出,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都具有浓厚的宗教氛围,过多的游客会对传统建筑、宗教生活产生负面影响。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传统宗教生活确已受到旅游产业的一些干扰;因此,布达拉宫等处对中外游客都有所限制,但并非针对外国游客。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