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唐卡大师丹巴绕旦:西藏文化盛事《十明图》唐卡创作

马静 发布时间:2017-12-31 1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丹巴绕旦老师正在给唐卡学校里的学生上课 摄影:马静

  中国西藏网讯 在中华民族绚烂的历史文化长河中,藏文化始终熠熠生辉。而有着“藏文化百科全书”之称的唐卡是人们了解源远流长的藏文化的一个窗口,其题材涉及宗教、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民间传说、建筑、医学、天文、历算等领域。而“十明学”则是藏族古典文化最经典的十门自然科学,它涵盖了藏族文化的方方面面。


西藏丹巴绕旦唐卡艺术学校里的学生们正在绘制唐卡 摄影:马静

  2017年3月,在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的推动下,组织中国九位唐卡大师和一位颜料大师,丹巴绕旦、格桑次旦、颜登泽仁、希热布、娘本、更登达吉、夏吾角、西合道、罗布斯达、阿旺晋美共同创作《十明图》唐卡。这是历史上首次用唐卡呈现涵盖了藏文化方方面面的十明文化;也是十位唐卡创作大师首次同一时间内共同创作一个题材的唐卡作品,是一次跨地域、跨流派的艺术交流。其中,有四位大师丹巴绕旦、格桑次旦、罗布斯达、阿旺晋美来自西藏。

  “十明”代表了藏族传统文化艺术之精华,在建筑、雕塑、绘画、装饰、音乐、舞蹈、戏剧、语言、文学、藏医、天文、历算等方面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高原文化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以声明学、量论学、工巧明、藏医学、内明学、星算学、修辞学、韵律学、词藻学、戏剧学,也是此次创作的“十明”。一直以来,藏族无论僧俗对学习十明文化非常重视,由于无数人的刻苦钻研,十明文化也越来越厚重。此次《十明图》创作对传承发扬十明文化、藏族传统文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我们来到西藏丹巴绕旦唐卡艺术学校时,这位年过古稀的中国顶级唐卡艺术大师、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勉唐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唐卡界德高望重的唐卡大师丹巴绕旦正在教授唐卡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唐卡艺术学校创办至今,丹巴绕旦不间断地为热爱唐卡艺术的孩子们传授唐卡技法、理论课程。几十年如一日,丹巴绕旦让唐卡这门璀璨的艺术得以更好的传承。


勉唐派唐卡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丹巴绕旦 摄影:马静

  丹巴绕旦出生在唐卡绘画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的他一边在私塾学习文化知识,一边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唐卡绘画,渐渐掌握了各阶段的绘画技术。十五岁时,他完成了学业,同时也能独立承担各类唐卡的绘制工作。

  除了热爱唐卡绘制,教学是丹巴绕旦一生热爱并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丹巴绕旦先后进入西藏师范学院和西藏大学从事美术教学工作。他开创性地将唐卡和壁画艺术引进到高等学府的讲台上,为西藏大学培养了大批美术理论和美术技能的高级人才。

  丹巴绕旦在长期积累现代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创立了适合当今社会发展要求的一整套教学模式,并编辑或撰写了分别适用于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的教科书《西藏绘画》《西藏美术史略》《汉藏藏汉美术词典》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几十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数次。丹巴绕旦的一生为西藏传统绘画艺术的继承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学生排着队请教丹巴绕旦老师唐卡绘画技艺 摄影:马静

  在教学之余,近期,丹巴绕旦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创作《十明图》唐卡上。


丹巴绕旦老师正在绘制《十明图》唐卡之内明学 摄影:马静

  对《十明图》的整体把控

  丹巴绕旦学识渊博,在唐卡界很具权威性,因此在此次《十明图》的创作中对整体进行把控。丹巴绕旦介绍,在《十明图》唐卡创作的白描阶段,他前往青海和大师们交流研讨。由于此次唐卡创作都是大师级别画师参与,因此在绘画的风格和表现的方式上,丹巴绕旦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绘画和创作的表现能力,不需要过多干预,主要是对每一幅唐卡主尊、侧尊人物的选择的整体考虑。比如“工巧明”学,就要弄清楚在“工巧明”学方面藏族的历史上出现过哪些重要人物,根据他们的贡献大小而确定其在唐卡中的位置。除了自身所具有的知识外,还需查阅大量的资料才能最终确定,丹巴绕旦说:“多位大师还通过手机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相互交流。”

  “对未来藏族的美术史、唐卡史意义重大”

  对于《十明图》的创作,丹巴绕旦非常重视,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参加此次创作的每一位唐卡画师都是顶级的、具有代表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大师,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不同流派与不同区域的唐卡大师相互交流、切磋技艺,这对于未来藏族的美术史、唐卡史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丹巴绕旦老师正在绘制《十明图》唐卡之内明学  摄影:马静

  《十明图》之内明学

  经过抽签,丹巴绕旦负责创作的是“十明”之内明学,是《十明图》最主要的一幅。内明学是大五明之一,是研究佛教哲学的特殊学问。内明学,显宗方面有三藏,即经藏、律藏和论藏。密宗方面有四部续,即事部、行部、瑜伽部和无上瑜伽部。内明学的显宗和密宗是佛陀的思想要旨,代表了佛陀的世界观。内明学所包含的佛学文化博大精深,丹巴绕旦经过大量查阅资料和古籍经典后认为,释迦牟尼是佛教的创始人也是佛教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因此,决定内明学唐卡主佛为释迦牟尼。

 


丹巴绕旦老师与《十明图》唐卡之内明学 摄影:马静

  在释迦牟尼的下方分别画的是释迦牟尼的两大传系龙树菩萨和无著菩萨。相传龙树菩萨传承的是释迦牟尼的思想,无著菩萨传承的是释迦牟尼的行为。在释迦牟尼的上方画的则是藏传佛教八大教派的创始人,分别是噶当派创始人阿底峡;萨迦派创始人萨钦·贡嘎宁布;噶举派创始人玛尔巴;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宁玛派创始人莲花生大师;觉囊派创始人堆波瓦·喜饶坚赞;喜结派创始人帕当巴桑杰;珀东派创始人珀东·乔来朗杰。


《十明图》唐卡之内明学唐卡局部 摄影:马静

  龙树菩萨和无著菩萨是在印度出现的佛教的两个重要人物,在他们之后,西藏的八大教派才陆续创立。八世纪时,莲花生大师创立宁玛派,这是西藏本土出现的第一个藏传佛教教派,后面出现了噶当派(十世纪),噶举和觉囊教派(十一世纪),萨迦派和喜结教派(十二世纪),十五世纪时珀东派和格鲁派创立。

  丹巴绕旦介绍,此幅内明学唐卡严格按照勉唐派的传统唐卡艺术绘制方法绘制阐释佛教文化。唐卡的创作是一项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丹巴绕旦经过近一个月的创作,白描才定稿,接下来便是上色、勾线、勾金、开眼等工作。每一个步骤都极其细致。11月下旬,当我们再次来到丹巴绕旦的工作室时,看见此幅唐卡已在进行细致的染色阶段,预计完成整幅画还需几个月的时间。


丹巴绕旦与其子旦增平措 摄影:马静

  丹巴绕旦介绍,勉唐派唐卡最主要的风格是佛像的造型比较圆润,颜色以藏青和藏绿比较多,佛像衣服上的经文也会画得非常细致,给人非常宁静、舒适的感觉,并且对于风景背景画也非常的讲究。(中国西藏网 文/马静 宋妍霖)

(责编: 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