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络媒体走转改】格桑扎西的童年新生活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2-04 10: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说起加查,想到的是拉姆拉措、虫草、核桃等旅游胜地和旅游产品,想到的是这座小城的飞速发展和穿城而过在建的拉林铁路,想到的是宜人的气候和三月山谷里不输林芝的野桃花,但很少有人会把加查和贫穷联系到一起。

  

图为雪后的拉姆拉措。摄影:赵耀

  加查县地处雅江中游地带,河流深切,峡谷纵横。许多村落交通极为不便,耕地稀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导致贫困现象时有发生。

  初识加查是在2015年10月,那次正在修建的公路上的堵车,让每一位行人印象深刻,星空下藏汉司机的互帮互助让那个深夜不再寒冷。如今S306公路早已全面通车,到加查的路变好了,这个养在“深闺”的精致小城,也离我们更近了。沿着雅江顺流而下,海拔逐渐降低。植被逐渐丰富了起来,河谷却变得越来越窄。汽车在盘山路上行驶不久,便来到了一片开阔地带,这里就是加查县共康村易地扶贫安置点。在村集体广场上,加查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送文艺到基层”汇演活动正在上演。广场上围满了安置点的群众,他们或坐或站,拿着手机记录着幸福热闹的时刻。来自拉萨的藏汉文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为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

  

图为群众正在观看演出。摄影:赵耀

  热闹的广场背后,13岁的格桑扎西和11岁的白玛桑珠正在一片开阔地上踢球。小小年纪的他们,对一切事物都是那么的好奇。看到记者的到来,两个小家伙欢快地围了上来,问东问西,尤其是格桑扎西,拉着我一会让我给他和他家的卡车合影,一会拉着我给他和他家的新房子合影,还不时地跑过来“检查”照片拍得怎么样。

  

图为格桑扎西和小伙伴白玛桑珠在踢足球。摄影:赵耀

  格桑扎西此前住在冷达乡,距离加查县城45公里,自然灾害频发,土壤贫瘠,可耕种土地较少,沟深坡陡,土地分布较为散乱,正常河谷地域10天左右的秋收,他们往往要连续劳作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交通不便也是冷达乡极大的困扰。村子里的大多数人每天与大山相依,与贫穷为伴。每天放着牛羊,走过山坡,却总也走不出面前的这座大山;跨过河流,却总也跨不过贫穷这道坎。

  小小年纪的格桑扎西总爱坐在自家的门前,望着大山,想象着“山的那边”究竟是什么。现在,他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看到了加查县城的样子;看到了新建的一座座崭新漂亮的房子和新修的水泥路和水渠;看到了村前正在开垦的整齐的农田;看到了干净整洁的广场,以后他们踢球再也不用担心球会滚下山沟里去了。在这里他看到了来自洛林乡、崔久乡、坝乡、安饶镇还有曲松县、隆子县、措美县的228户人家,这是他刚来的时候和白玛桑珠悄悄数下的。听大人们说他们家后面在修的141套房子很快会搬进来新的邻居。在这里,格桑扎西结交了自己的新朋友,以后去正在扩建中的冷达乡完小上学也不会孤单了。

  大人口中的脱贫攻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扶贫产业技能培训、农村合作社、林果种植、奶牛养殖等,格桑扎西虽然不知道意味着什么,但从父母笑容里,格桑扎西知道,那是幸福。从乡亲们的笑容里,格桑扎西明白,那是希望。

  

图为共康村和村集体耕地。加查宣传部提供

  对于自己的新生活,格桑扎西满怀憧憬,他计划着自己攒钱买辆小小的自行车。现在长长的村庄主干道对他来说还有点长,骑着车子去“串门”会更快。干净的水泥路,不用担心雨雪天溅上一身泥,也不用担心车胎会被砂石扎爆。

  

图为抱着球的格桑扎西。摄影:赵耀

  以前的日子里,格桑扎西的童年只有高山和牛羊。而如今在共康村里,格桑扎西有了新的朋友、干净的房子、更好的居住环境,童年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也许小小的他还未察觉,在脱贫攻坚战中,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共康村里,他的人生轨迹正在悄然改变。(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耀)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