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继青藏、川藏铁路后又一条“天路”开通 进藏军需、物流可实现“次日达”

戴佼佼 发布时间:2018-02-14 16: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综合 国防部网站消息,1月27日,一架波音757全货型客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标志着西藏军区保障部与地方物流企业协力开通的首条军民共用全货运航线正式投入使用。

  而据此前西藏自治区商务厅网站消息,1月22日,自治区商务厅与顺丰速运集团签署《“互联网+物流”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藏首条全货运专机航线——成都至拉萨双向开通,顺丰集团波音757-200F飞机当天首航安全抵达拉萨。

  这两条全货运航线的开通,是西藏自治区和军区保障部与地方物流企业合作,借助企业资源优势,解决藏区航空货运困境的重大尝试,也被外界解读为“西藏拓展对南亚贸易的支点地位”,发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自然条件的优势,改善经济发展水平,推进军民融合体系物流建设的重大举措。它们将成为继青藏、川藏铁路之后,连接祖国腹地和西藏的又一条“空中天路”。

 

  “空中航线”助力藏区发展(图片来源:光明网)

  高原航运难度大

  与平原地区不同,高原地区地理条件特殊,对保证飞行安全、完成物流作业构成一定挑战。比如,拉萨贡嘎机场海拔3543米,海拔高、空气密度低、昼夜温差大、地形地势复杂,对于执飞这类航线的机型、机组资质要求极为苛刻。

  雪域高原军民借航空“天路”,实现军需进藏、网购再提速

  部队短缺物资“次日达”。据《解放军报》报道,西藏军区保障部汽车部队常年往返青藏、川藏两条“天路”上担负运输任务,在遭遇雪崩、泥石流等天气时,后装补给容易出现被迫延迟情况。前不久,海拔4700多米的桑桑兵站连降暴雪,补给物资运输不畅。该部获悉后,立即从内地采购一批新鲜肉菜、过冬物资通过“空中天路”运抵拉萨,再由汽车部队运抵兵站。报道称,首条军民共用全货运航线的投入使用后,使军需物资运输配送效率有效提升,一些部队的果蔬配送已实现“次日达”。

  西藏特产快速走出高原。西藏自治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连接南亚广大地区的重要门户,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壤,对于建设孟中经济走廊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西藏物产富饶,长期以来,物流成为阻碍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许多特色产品无法及时快速销往内地市场。“空中天路”的开通,将助力西藏特色产品快速出藏,拓宽增收渠道,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与此同时,随着西藏物流体系的不断完善,各种货运物资将更为畅顺、源源不断的从内地省市进入西藏地区。高原上的人们正在享受着物流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新鲜水果、大型家电“次日达”正在迈进西藏人民的生活。

  (文/戴佼佼)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牦牛运输驮出的国际驿站

    位于“神山”冈仁波齐脚下的岗莎村占有绝对的旅游优势,“神山”、“圣湖”是国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每年数以万计的信徒和游客前来转山、朝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