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春佳节观马术 赛马场里氛围浓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2-18 21: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春时节,一场精彩的马术表演活动在拉萨市赛马场内举行。天空飘起的雪花丝毫没有阻挡人们的热情,接踵而来的人们或坐或立,欣赏这精彩的节目。


图为西藏马术队员进行马上射箭表演。摄影:赵耀

  本次活动共分为马背上的舞蹈、男子斩劈、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马上敬酒、单人单马、多马多人等项目。天逐渐放晴,观众的热情也在这阳光下迅速升温,处处都是喝彩声、加油声。


图为现场观众。摄影:赵耀

  表演结束后,马术队员巴迪牵着他的爱马与观众合影。谈到今天的表演,巴迪高兴得说:“今天的表演很成功,尤其看到观众这么热情,能够给老百姓带来新春的祝福,心里特别高兴。”巴迪16岁进入马术队,在西藏自治区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马术队已经有十四个年头了。当被问到平常训练辛不辛苦的时候,巴迪说:“去年雪顿节上,马术表演项目时隔数年回归,来观看马术表演的人越来越多,更多的人感受到了马术表演的魅力,爱上了我们的表演。平时训练的辛苦、训练的伤痛,在听到观众的掌声、欢呼声那一刻全部烟消云散了。”


图为西藏马术队员表演拾哈达。摄影:赵耀

  人群之中,身着鲜艳冲锋衣的韩丽尤为醒目,来自山西的她已经是第三次来西藏了。她说:“这次来之前并不知道拉萨有马术表演活动,因为之前两次都是夏天来的。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是同一天,这次特意在腊月二十九来到拉萨,来感受一下这个独特的藏历新年氛围。”当知道马术表演活动是时隔数年之后的再次恢复,韩丽大呼幸运,并希望这种优秀的传统表演文化能够继续弘扬并传承下去。


图为西藏马术队员表演单人单马项目。摄影:赵耀


图为西藏马术队员表演单人双马项目。摄影:赵耀


图为西藏马术队员向观众致意。摄影:赵耀

  1986年,在十世班禅大师的倡导和支持下,经过西藏自治区政府批准,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所属的社会和民族传统体育指导管理中心的前身——西藏马术队正式成立。这个马背上的民族从此有了专业的马术人才。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如今,西藏的马术队员也能出现在世界顶级的赛事中,与世界排名前十名的选手同场竞技。(中国西藏网 图、文/贾华加 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