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春节“邂逅”藏历新年 西藏迎来2018首轮游客高峰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2-26 18: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2月1日至4月30日,西藏自治区开展“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实施区内所有A级旅游景区免费向游客开放,对冬季进藏旅游在交通、住宿等方面实行补贴等政策,吸引了大量游客进藏冬游。

   

  图为坐满游客的康桑平措旅馆。

  除夕夜,拉萨市康桑平措旅馆内坐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今天有200多人在这里过除夕夜。”旅馆老板说,共安排了楼下、楼下两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旅馆的回廊中间一楼的空场上,在挂满红色的灯笼下,七八个人围坐一桌,有打扑克、玩游戏的,也有合影、聊天的,而在舞台上主持人热情的与游客们互动。 

  张天进,既是进藏旅游的游客,又是一名大提琴表演者。当晚,他演奏了《春节序曲》《辛德勒名单》《天鹅》三首曲子。“大提琴很适合在小空间演奏。”这次进藏过新年,张天进希望带着他的大提琴去西藏一些有名景点,进行现场演奏。据张天进介绍,在西藏旅游期间,他曾在冰封的纳木措湖边演奏西方古典音乐。 

  随着除夕跨年演出的开始,旅馆内的节日气氛愈发浓厚,台上音乐悠扬响起,台下一盘盘新出锅的饺子被端上了餐桌,“新年快乐!”在场的游客们围着桌子举起酒杯对着镜头喊道。 

  举起酒杯的还有刘洋,他是第一次进藏旅游。今年藏历新年初一与农历新年初一为同一天。在藏历腊月二十九当天,藏族人有吃古突的习俗。当晚,刘洋在一藏族朋友家里度过了新年。对比藏族的古突夜,他认为农历除夕夜也很热闹,“虽然古突和饺子的‘内涵’不同,但对新年都有着美好的愿望。” 

  坐在现场的毛峰说,这五六年,每到农历新年,他都来西藏过年,与往年不同,今年旅馆内聚会过年的人比以往多不少,过节气氛也更浓厚。在毛峰看来,冬天来西藏旅游别有魅力,如果只是欣赏到夏季的西藏风景,没有在冬天走过西藏,对于来西藏旅游来说,是不完美的。

游客远眺布达拉宫

  图为游客远眺布达拉宫。摄影:赵耀

  据西藏自治区旅发委统计,春节期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5.85万人次,同比增长48.2%。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6.27万人次,同比增长27.7%,接待一日游游客29.58万人次,同比增长62.5%;实现旅游收入29984万元,同比增长15.6%。 

  据了解,随着游客接待量的翻番增长,西藏景区、酒店入园率和入住率实现历史性突破。布达拉宫等主要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实现成倍增长,主要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平均入住率超过50%,其中国际、连锁及精品民宿入住率高达80%以上。(中国西藏网 文/贾华加) 

(责编: 刘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