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入画 “金山银山”筑起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8-02-28 10: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摄影:普布扎西

  中国西藏网讯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代会报告,且在表述中与“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一并,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基本方略。同时,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进一步强化和凸显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的表述,这是党和国家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对生态文明做出的根本性、全局性和历史性的战略部署。


图为位于西藏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的虎头山水库。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自然环境脆弱,生态修复难度大。作为国家的生态安全屏障,西藏生态环境建设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全面、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逐步改善宜居环境,拉萨市自2016年3月开始实施“绿色围城”建设工程。该工程规划面积5.01万亩,涉及城市游园建设工程、景观节点建设工程、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工程等8项工程和城区段古树名木保护项目,总投资预计达18.2亿元。同时,拉萨市还将实施防护林工程和防沙治沙工程,通过区域造林、安全屏障防护林、生态公益林等一系列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拉萨市林业面积、森林覆盖将持续增加,当地居民和游客能够更好地畅享拉萨的绿水青山。


图为产业空间布局图 来源:西藏日报

  拉萨“绿色围城”建设工程,只是西藏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力度的一个缩影。正在规划建设的雅江生态经济带山南江北新区,已经成为西藏脱贫攻坚、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经济核心增长极打造的新引擎和新期待。

  近年来,生态就业脱贫政策在西藏基层不断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保护生态中增加收入,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森林巡护员江村曲培在位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的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工作了20多个年头,这里主要的保护对象为森林生态景观和野生动植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滇金丝猴就是其中之一。江村曲培发现,这里最喜人的变化就是滇金丝猴的数量越来越多了。据了解,近年来该保护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同时通过技术和资金扶助,引导周边居民发展当地特色林业绿色经济,吸纳周边居民做护林员、野保员,创造更多机会,带动周边乡村经济发展,提高农牧民的生活水平。

  阿旺绵羊主要分布在西藏昌都贡觉县域内及其周边。近年来,贡觉县以产业富民强村为目标,因地制宜,积极围绕自然优势做文章,将阿旺绵羊作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打造品牌优势、发展壮大生产经营规模、做大做强育肥产业,让其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带动全县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据了解,贡觉县投资3200万元建立育肥基地151亩,实现年育肥绵羊6000只,并建设饲料加工厂、冷库链储存物流体系、电商信息化平台等配套设施。带动4000余户群众参与到阿旺绵羊产业链建设中,2017年已帮助306户1530人脱贫。截至目前,全县阿旺绵羊存栏10.3万只,年存活率达到90%以上。阿旺绵羊已成为发展贡觉特色生态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新起点。


图为米林农场葡萄种植基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林芝,提起特色产业,很多人都会想到米林农场。米林农场作为西藏最大高原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水果苗木繁育驯化基地和无公害畜禽养殖基地,各类果蔬年产量有2000吨左右,深受欢迎,总是供不应求。米林农场只是林芝众多特色产业中的一个缩影。2017年,林芝市不断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牧业。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现“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民有活干、有钱赚”的目标。截至目前,林芝市农牧民合作社共878家,总资产7亿多元,合作社成员人数达25690人。

  同时,林芝市有序扶持以农牧民家庭旅馆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牧民家庭旅馆总数达到570家,拥有客房5105间,床位13199张,共接待旅游者42.01万人次,同比增长57.04%;实现旅游收入5813.92万元,同比增长55.11%,全市参与旅游服务的农牧民群众达1358户8207人次,实现收入6122.4万元,户均增收4.51万元,人均增收7459元。

  在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推进生态产业扶贫、生态就业脱贫的同时,西藏自治区还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系,划定生态红线。例如为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自然保护区,出台《西藏自治区地方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出台《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制度规章;印发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制定了《西藏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全面启动了分县红线划定工作;配合国家第九巡查组开展了“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行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确保“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这为美丽西藏的建设指明了方向,设定了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西藏全区各族群众的心里。越来越多当地群众依靠生态脱贫致富的故事在上演,这正是西藏自治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生态保护的真实写照。行走在雪域高原,一幅幅绿水青山的美丽西藏新画卷徐徐展开,一座座致富奔康的“金山银山”正在打造。(中国西藏网 综合/吴建颖)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