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侧记

贾华加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3-28 2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8日,对很多人来说是普通的一天,而对西藏人民而言却是非常神圣的一天。

  59年前的今天,雪域高原上展开了民主改革,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从此瓦解,百万农奴和奴隶的命运发生了巨变,终于摆脱千百年的束缚,翻身解放成为了自己的主人,从此迈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今天,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为纪念59年前那个让人永生难忘的日子,在西藏122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各族人民欢歌起舞,同时举行盛大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共同庆祝这一喜庆的日子。

  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3000多名西藏各族各界人士身着节日盛装迎风肃立。上午10时,伴着雄壮的国歌声,升旗手用力一挥,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在拉萨的天空随风飘扬。

 

  图为小学生们系着鲜艳的红领巾来到布宫广场参加升旗仪式  摄影:赵耀

  59年来,雪域高原沧桑巨变,群众生活日新月异,西藏各族人民真正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民主改革前,广大藏族同胞在农奴主的压迫下,没日没夜地进行劳作、身心俱疲,在暗无天日的牢笼中饱受折磨、没有自由。再看看现在,清晨,老人们迈着悠闲的步子去晨练,小朋友在欢声笑语中健康成长,年轻人在各自岗位上愉快工作;傍晚,各族群众聚在一起跳着欢快的锅庄,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为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文艺演出  摄影:赵耀

  “路越来越平了、山越来越绿了、拉萨河越来越清了,风沙变小了、空气更清新了;这几年,小区的天然气入户了,不论是取暖还是做饭都方便了许多。”在拉萨市城关区雪社区生活居住了二十多年的拉巴次仁亲眼见证了拉萨的发展变化。

  只有了解过去那段黑暗历史,才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高中生,普布志玛没有亲身经历旧西藏。“但我了解这段黑暗的历史。

  爷爷经常给我讲,在他那个年代,人们吃不饱、穿不暖,自己没有牛羊和农田,却要整天劳苦耕作在农奴主的农田和草场上。如果没有完成任务,就会被农奴主活活打死。”普布志玛说,每当爷爷讲起旧西藏的故事就抹眼泪,嘱咐我一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图为观看文艺演出的群众   摄影:赵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西藏自治区的经济发展质量速度并进,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其中,拉萨市成功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评最有公共安全感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新标签。

  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时代、开启新时代的征程。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在拉萨市庆祝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上说,59年来,拉萨市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今天的拉萨,正处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拉萨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为建设更加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而努力奋斗!

  (中国西藏网 文/贾华加 图/赵耀)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