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那切村:积以跬步 自成其蹊

吕林容 发布时间:2018-04-04 11: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驻村工作队给群众作宣讲。

  中国西藏网讯 春天来到辽阔的藏北草原。在海拔4800米的西藏申扎县巴扎乡那切村,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派来的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忙碌了起来。


图为工作队组织那切村农牧民群众学习。

  驻村工作队深入群众家里面对面沟通调研,积极与村“两委”多碰头、多商量,了解那切村经济、生产、民生发展现状,全面规划全村工作,制定出带领农牧民群众致富的工作蓝图。

  工作队在那切村以贫困户参股的方式,开设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新建党群活动中心,建立便民服务中心,修建便民服务超市,建设 60多平方米的阳光房。

  在超市内设有酸奶加工作坊等当地特色产业区域,批发出售日常生活用品和农用品,将本地牦牛肉、羊肉等农牧产品销售出去。


图为那切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员

  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除了发展村集体经济,还量身定制精准脱贫致富门道,帮助指导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协调寻找有关单位企业安排有驾驶技术人员的工作;组织引导具有一定经济头脑从商者带头发展个体经济,带领全村贫困户一同致富;培训农牧民专业技能等。

  驻那切村工作队为农牧民群众利用网络信息发展生产,协调对接中国移动西藏分公司和那曲分公司,启动建设移动网络光宽带,共铺设24.5公里光纤线路,实现4G网络基础设施增设和光宽带扩容,全面提高了那切村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信息化水平。驻村工作队计划在巴扎乡7个村实施汉藏国产手机应用推广项目,将要赠送5000多台4G终端手机,借助网络资源覆盖,提供爱国主义教育、知识和热点等学习平台。

  驻村工作队计划在那切村引进教育扶贫公益项目,新建幼儿园,引进AI教育公益计划,实现教学产品捐赠、AR体验课、教育助学基金3大公益内容;向巴扎乡小学校赠送一定数量的点读笔,配备藏语、汉语辅助教材,组织开展AR体验课、AI学习营等,建设智慧课堂;设定相应金额的教育基金。(中国西藏网 图、文/吕林容 赵二召)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