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召开公众分享会

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2018-04-10 22: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文物局党组书记尼玛丹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西藏网讯 4月9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以“新时代、新思想、新起点、新作为”为主题的2017年度业务工作公众分享报告会在拉萨召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西藏自治区文物鉴定中心等相关单位150多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图为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哈比布介绍工作情况

  据悉,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2017年度在文物保护、考古调查、基础科学研究和深化合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年开展文物考古、保护设计、科研课题、文物科技等共54项,其中主动性合作、抢救性考古项目6项(发掘4项);配合国家、自治区基本建设项目考古项目25项(发掘2项);文物保护实地调研工作13项,科技保护工作3项;开展课题研究项目2项;承担完成了“十三五”重点文物保护维修、阿里分工委旧址保护等5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勘测、方案设计及工程技术交底工作。出版《西藏文物考古研究》(第2辑)、《西藏古建筑测绘图集》(第2辑)。


图为著名考古专家李永宪作主旨演讲

  会上,著名考古学家李永宪、张建林两位先生分别作了题为《关于西藏岩画的几点认识》和《遥远的拉达克——拉达克、斯皮提、金瑙尔的佛教遗迹》的主旨演讲。

  李永宪根据现有资料和研究现状,对西藏岩画的区域性,西藏岩画的文化性质,西藏岩画的图像意义等方面,讲解了个人的理解与认识。将西藏岩画置于亚洲早期游牧文化背景中观察其区域意义,并将西藏岩画的图像特征、时代特征等与高原环境相结合,指出对西藏岩画的研究应打破学科界线。


图为著名考古专家张建林作主旨演讲

   张建林认为,拉达克历史上,新石器时代有人居住,最早居民可考的是雅利安人。西方学者认为,公元1世纪左右为贵霜王朝辖地。按照西藏说法,7世纪之前为象雄范围。法显没有到过拉达克,玄奘《大唐西域记》有“迦湿弥罗”一节,但不明确是否经过拉达克地区。7世纪中叶以后,随着吐蕃征服象雄(羊同),拉达克地区亦成为吐蕃势力范围。8世纪处于吐蕃向西扩张,唐王朝军队由中亚向南推进前沿。直到9世纪上半叶,这一地区是吐蕃的附庸国。拉达克、斯卡杜、瓦罕走廊都发现有吐蕃时期的古藏文刻铭。10世纪中叶,吉德尼玛衮分封自己的三个儿子分别占据布让、古格、拉达克,各自独立成为小王国。但10世纪末、11世纪古格王室对拉达克行使管辖,益西沃、仁钦桑布在拉达克广建寺庙。此后的拉达克史除了一些国王的名字,具体史实并不清楚。16世纪后半叶,拉达克王次旺南杰曾经征服过古格、布让、巴尔蒂斯坦。1630年,拉达克灭古格王国,1680年,噶厦政权派遣甘丹次旺攻打阿里,经3年的战争,1684年与拉达克签约,拉达克向噶厦政府纳贡。1842年,拉达克被并入多格拉土邦,保留王室。

  著名考古学家李永宪、张建林的主旨演讲深入浅出,在座的专家纷纷就相关学术问题现场探讨,气氛十分热烈。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学生等代表纷纷表示,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简明扼要,理论性、思想性、创新性强,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感到受益匪浅。(中国西藏网 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供稿)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提问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热烈讨论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