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地震无情 人间大爱——沉痛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热地 发布时间:2018-04-19 15: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了7.1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面对巨大灾难,全国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共同帮助玉树人民抗御地震天灾。8年见证了生命的逝去,也见证了生命的不屈。曾经满目疮痍的玉树已涅槃重生,孕育着新的生命和希望。因为记得,所以怀念。现将《中国西藏》杂志对玉树地震的系列专题报道再次刊发出来,以祭奠那些逝去的生命和那段消逝的时光。

  2010年6月1日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强烈地震的第49天,也是藏族悼念遇难同胞的七七四十九祭日。我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深深哀悼!向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同胞及玉树各族群众致以深切问候!向在第一线搜救同胞、救治伤病员、安置群众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各类专业救援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志愿者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团体为灾区人民给予的关爱和救助致以真诚的谢意!

  2010年4月14日早晨,玉树县发生了7.1级强烈地震,使玉树县结古镇90%以上民房倒塌,水、电、路和通讯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夺走了2000多名同胞的生命,玉树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到重大损失。

  消息传来,作为共同生活在唐古拉山前后的血脉相连的高原儿女,作为共同居住在祖先开辟的唐蕃古道上的传人,我和大家一样震惊和悲痛。从那时起,我时刻牵挂着玉树,惦记着玉树,牵挂着玉树的各族群众。

  地震无情,人间大爱。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里,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做出抗震救灾的重大决策。正在出访的胡锦涛总书记压缩出访行程,提前回国,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抗震救灾,不顾旅途劳顿立即赶赴灾区一线。温家宝总理推迟出访计划,先后两次前往灾区查看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贾庆林、李克强、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先后亲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慰问受灾群众,看望救灾大军。青海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主要领导迅速到达一线,组织全省抗震救灾,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党中央、国务院一声令下,在第一时间里,大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消防队伍急灾区人民所急、想灾区人民所想,不顾高原反应、气候恶劣、地形复杂、道路艰险,克服一切困难赶赴灾区,全力救援,发挥了抗震救灾的主力军作用;全国各地迅速组织起大批救援队伍,从四面八方驰援玉树灾区;各地医疗队、各行业专业抢险队,无数救援人员和急救车辆夜以继日赶往灾区……“只要有一线希望,决不放弃”成为广大搜救人员的共同决心和行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抗震救灾的奇迹,从废墟中抢救出1400多名群众的生命。针对灾区海拔高,医疗条件差,及时果断决策,迅速将重症伤员转外医治,创造了救治的伤病员死亡率很低、截肢率很低和致残率很低的世界抗震救灾史上的奇迹。

  在第一时间里,抢修损毁道路,抢修恢复供水、供电和通讯设施,大批救灾人员和物资及时到达灾区,大批伤病员得到有效救治和及时转移,及时将从全国各地紧急调拨的各种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在大震面前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户户有帐篷住。想方设法恢复学校上课,震后第四天玉树州孤儿学校率先复课,目前灾区所有停课学校全部复课。震后第六天,商业秩序开始逐步恢复,目前灾区市场秩序井然,人心安定。

  第一时间里,新闻媒体迅速把灾区情况及时传播到全国和全世界。广大军民万众一心、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全力抗震救灾的英勇事迹和高尚精神,灾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大灾面前不低头,团结奋斗的拼搏精神和对党、对祖国大家庭的感激之情,感动了全国亿万各族人民,感动了世界。(2010年)4月20日晚,中央电视台“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晚会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亲情。4月21日举行的全国哀悼活动,深深表达了伟大祖国13亿人民、56个民族对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思。

  伟大的抗震救灾实践涌现出了数不清的感人事迹、英雄人物。胡总书记在灾区帐篷学校的板书“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极大地鼓舞了救灾大军和受灾群众战胜灾害的信心。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在废墟上最先树起来的是人民解放军和受灾群众共同捧起的五星红旗;因连续几天几夜搜救昏倒在地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一苏醒过来又立即投入搜救;省委书记和基层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第一线组织抗震救灾;被救群众的坚强意志和真诚感激;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踊跃捐款捐物;还有香港义工阿福,在抢险救灾中献出生命的烈士,村党支部书记才哇,藏族小志愿者,救灾一线的寺庙僧人……在灾区听到最多的话,看到最多的标语就是: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解放军。这一切都说明了一个基本事实:我们各民族是骨肉相连、血脉相通的一个大家庭,党和祖国是我们共同的母亲,我们的名字叫中国,我们是亲兄弟,是一家人,谁也离不开谁。

  地震发生49天之际,抗震救灾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全面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就建设社会主义新玉树作出全面部署,美好蓝图已经绘就,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玉树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明天的玉树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玉树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里,我多次想起1950年8月15日发生在西藏墨脱县、察隅县交界处的8.6级特大地震。地震发生时,我l2岁。尽管我的家乡西藏那曲地区远离震中,但仍然震感强烈,人们十分害怕,到处人心惶惶。而在震中地区,则山崩地裂,雅鲁藏布江被截成了4段,形成3处堰塞湖。有的村庄被整体抛到了河对岸,林芝地区各县房屋大量倒塌。远离震中的拉萨、昌都、那曲等地也受到了很大影响。据当时不完全统计,遇难同胞有2000多人,失踪者不计其数。1950年的西藏还没有和平解放,仍处在旧西藏噶厦政府统治下。面对罕见的大地震和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却根本没有人关心,更没有人组织有效的救助。不知多少个村庄被掩埋了,也不知有多少人本可以生还,却因得不到救治而失去生命。据历史档案记载,当时大批灾民流离失所、哀号遍野,灾区遍地废墟、满目疮痍。黑暗、专制、无能的旧西藏噶厦政府,不仅根本不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死存亡,反而增加各种差税。档案记载,1897年帕里、亚东民众因地震成灾,向噶厦呈文请求减轻负担。禀文说:由于“差务层出不穷,多如水中波纹,只得四方告贷支差,陷于偿还无路之窘境。”1950年大地震发生后,造成“人财两衰,已不堪收拾”的困境,而三大领主却因灾发财,遍布全藏的地方政府利用粮库实行“借九还十”或“借十还十一”放债,僧侣贵族和世俗贵族无不经营高利贷。因灾贫病交加的灾民,要受到地震等自然灾害和高利贷的双重打击,从而陷入绝境。因此,“破产”“逃亡”等字眼在历史档案中层出不穷。这就是旧西藏地震灾害的真实写照。

  在翻阅旧西藏地震资料时,我还特别注意到,震后不少寺庙、经堂、僧人曾向噶厦政府呈文报损,请求补助维修,但噶厦政府都不予理睬。而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玉树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在搜救中不分群众和僧尼,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很多僧人因此获得了新生。党和政府还专门投入巨大人力、物力,采取一切措施,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保护珍贵的藏族传统文化遗产。(2010年)5月7日,玉树藏传佛教噶举派最大寺院——禅古寺僧人举行仪式,感谢解放军官兵对5万件文物进行抢救。在国家灾后重建规划中,也包括了寺庙重建和维修,全州文物抢修保护工作已全面展开。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玉树地震抗震救灾与旧西藏震后无人救援形成了不同社会制度之间的鲜明对比。四十九天来玉树抗震救灾的伟大实践生动地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实现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率领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在这次玉树抗震救灾的伟大实践中再一次证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在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始终坚持“和人民在一起”的理念,率领全国各族人民战天斗地,奋力夺取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的组织,特别是抗震救灾第一线的青海省委和玉树州党委,以及灾区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们,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灾区人民的主心骨,为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祖国大家庭是我们各族人民的共同家园,只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中,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祖国的无疆大爱,温暖和亲情,激发着大家的信心和决心,医治着被地震创伤的心灵,给予我们战胜困难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战胜灾难,各族人民始终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共同守护我们共同家园的和谐安宁,携手建设我们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度保证。从汶川大地震到北京奥运会,从金融危机到这次的玉树地震,以及正在举办中的上海世博会,都在深刻揭示一个道理,那就是小平同志指出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就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之所以在灾害到来之后的第一时间里,能够采取国家救援行动,在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在于全国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同样在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社会主义制度作保障,在大灾面前就能够实现迅速应急响应,广泛组织动员,采取及时有力的救援行动。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为我们夺取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沿着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为我们战胜任何自然灾害、尽快摆脱灾害困境、重建幸福家园提供了强大物质保证。

  毛主席曾讲过:“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子弟兵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和平年代,他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抗击自然灾害,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样是我们最可爱的人。与历次抢险救灾一样,在这次玉树的抗震救灾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死安危放在第一位,始终冲锋在前,把生的希望留给灾区人民,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他们是人民的守护神,是群众称颂的“菩萨兵”。“金珠玛米呀咕嘟”的赞扬声传遍了玉树的地震灾区,传遍了青藏高原,传遍了神州大地,传遍了五洲四海。

  玉树地震49天以来,我们在抗震救灾的实践中获得的这些感悟和启迪,是十分宝贵的。它既是我们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更是我们重建美好家园、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宝贵财富。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伟大祖国怀抱里,历经抗震救灾伟大斗争的玉树各族人民,一定会生活的更美好。

  愿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安息!

  愿地震中受伤的同胞们早日康复!

  愿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同胞们节哀,坚强!

  愿明天的玉树更加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热地)

  原文载于《中国西藏》杂志2010年第4期。作者热地,原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