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组团式医疗援藏从“输血”到“造血”

发布时间:2018-04-27 21: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精神,425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拉萨举行对口支援协议签字仪式。 


图为签字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援藏公众号 

  据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从制定科室建设规划计划、选派医疗人才牵头援建科室发展、培养本地医疗人才等方面开展长期对口支援工作,助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强“三甲”的征程中加快发展。 

  据介绍,自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选派20名医疗人才,以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全力救死扶伤、倾情传道授业的精神,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签字仪式现场。图片来源:援藏公众号 

  此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率先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签订长期支援协议,以契约的形式将支援目标、举措、责任固定下来,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百年老院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将扎实做好各项受援工作,全面提升医院整体实力,尽快实现达到西部省会城市“三甲”医院平均水平目标,努力让西藏330万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图为患病家属为援藏医生献上哈达。来源: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始终心系西藏人民,作出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决策部署。2015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启动实施以来,改变了医疗援藏短期分散的工作格局,从单兵作战转向组团作战,从“输血供氧”转向“造血制氧”,西藏“缺医少药”的局面得到了极大扭转。 


图为拉萨市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来源:中国西藏网 

  据了解,截至2017年,已有266种“大病”不出自治区、1726种“中病”不出地市、一些常见“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西藏自治区全区婴儿死亡率由2014年的16.81‰下降至2017年上半年的11.73‰,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从2014年的85.01%上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90.38%,西藏自治区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内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中国西藏网 综合/索朗加措) 

(责编: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