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文创西藏”服装秀:藏式时尚 文化匠心

翟月 发布时间:2018-05-06 15: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4日-7日,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拉萨市政府、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联合举办的“文创西藏——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活动在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本次巡展设有西藏特色文创集萃、音乐歌舞、动漫影视、藏毯编织、项目推介、唐卡造像等展馆,并开展西藏民族歌舞表演、服饰秀、产品交易、文化艺术讲座等活动,称得上是一次对西藏文化的多方位展示。

  AJNAMO品牌服装秀是此次巡展活动的首场藏装T台秀。为参加此次巡展,知名藏族歌手、登上国际时装周的少数民族设计师阿佳娜姆,带来了自己亲手设计的40多套藏族服饰,以高原红、哈达白与牦牛黑来诠释藏族服饰。

  此次藏装秀的主题为“牧静”。阿佳娜姆告诉记者,她选择这一主题的初衷是想把游牧部落的“静谧”通过服饰表现出来,这种“静”既是内心的宁静,也是大自然的安静。“当我们经历过色彩斑斓的生活以后,还是要回归到自然、安静的状态,所以在秀的最后以暗色系收尾。 藏族文化中对自然的虔敬之心最让我感动,在今晚‘牧静’时装秀所展示的服装中,我大量地运用了白色元素,来体现人与自然之间应有的和谐。”

  阿佳娜姆设计的服饰曾登上多场T台秀,在不久前的一次T台秀上,阿佳娜姆身穿自己设计的服装走秀,赢得了热烈喝彩。此次“牧静”又给她带来了新的感受:“这场秀最大的特点是,我们在南京古城墙下,用外景搭建这场秀,在古香古色的地方展示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风相结合的藏式服饰,那种恢弘大气是无法比喻的,现场感觉非常震撼,跟室内表演完全不一样。”

  阿佳娜姆走过的每一场秀主题不同、风格不同、感受不同,但她内心不变的初衷和想法贯穿其中。她说:“作为一位生长在海拔四千米游牧地区的藏族人,我熟知身边的每一件藏族服饰蕴含的文化元素,地域、气候、饮食、生活方式,与藏族生活相关联的一切都可以在服饰中找到对应的体现。通过这种秀来展现部落、游牧、民族服饰文化的精髓,展现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热爱,这会是我一直坚守的。”

  西藏文化从时尚前沿的视角展现出来,着实让古都南京的市民们又惊奇、又惊喜,阿佳娜姆现身实践诠释了西藏文化以不同视角示人的可能性,也用事实证明了文创让文化走得更远。(中国西藏网 文/翟月 图片由阿佳娜姆本人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文创西藏——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在南京举行

    W020180506301229018480.jpg
    5月4日,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文创西藏——西藏暨拉萨文创精品巡展”莅临南京,在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举办系列活动,南京市民和游客可在秦淮河畔、古城墙边近距离感受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