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美丽中国长江行】南昌乌沙河:昔日的黑臭水沟,如今的生态样板

陈冰旭 发布时间:2018-05-15 09: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乌沙河是南昌市新建区与红谷滩之间的一条“界河”。以乌沙河为界,新建区曾经的破旧景象与一河之隔的红谷滩欣欣向荣的现代化气息形成鲜明对比。新建区境内14.5公里的乌沙河,由于沿岸村民多年来乱搭乱建、乱堆乱填等原因,导致两岸杂乱荒芜,河道垃圾成堆,畜禽尸体发臭腐烂,水体像墨汁一样乌黑,是名副其实的“黑臭水”。

  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媒体团来到南昌市乌沙河河道区调研采访。四年过去,如今的乌沙河已经大变样,昔日的乱搭乱建不见了,臭水黑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顺畅的河道与矗立的社区,曾经的黑臭水沟变成了如今“翡翠绸带”。


图为整治前的乌沙河


图为整治后的乌沙河长麦桥段河道

  这样的变化离不开自2014年以来实施的乌沙河治理工程。据新建区城市防洪管理局局长涂建琴介绍,作为南昌市“中国水都•鄱湖明珠”建设十大工程之一,乌沙河整治项目按照“水利为重点、水环境为内涵、水景观为特色”的“三位一体”思路,坚持“统一规划、组团开发,以人为本、产城结合,完善配套、突出生态”的原则,真正将乌沙河打造成为新建区的城市名片,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典范之作,镶嵌在新建区与红谷滩之间的蓝宝石项链。


图为河道清理人员正在打捞河道垃圾

  涂建琴还介绍,治理后的乌沙河按照“河长制”管理要求加强河道管理,以治理河道污染为核心,以沿河河(段)长负责制为主体,层层落实责任,实行最严格的水污染治理制度,持续保证乌沙河的河清水洁、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图为整治后的乌沙河长麦桥段河道

  随着乌沙河治理工程的大力推进,以及推广“河长制”、落实“责任田”,必将实现河道管护现代化,实现“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洁、景美地绿、生态良好”的现代河网水系。曾经的“界河”,已然成为新建区“融城”战略的桥头堡、南昌城的“小外滩”以及“中国水都•鄱湖明珠”上的璀璨明珠。(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冰旭)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