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生态战士冲锋在世界第三极——那曲种树侧记

义轩 发布时间:2018-05-19 10: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月18日,北京28摄氏度,有些闷热。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气温13摄氏度,晴转多云。郝伟惊喜地发现,去年6月在那曲播下的锦鸡儿种子成苗,现返青开始发芽了。

  郝伟和他的团队,是有着30年治沙造林经验的亿利集团“生态冲锋队”,承担了那曲高寒地区植树国家重点专项课题。他们带着在库布其沙漠锤炼的生态技术,几代人传承的艰苦奋斗、敢为人先、锲而不舍、忠诚执行的精神,一年前毅然踏上了雪域高原。

  那曲市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羌塘高原东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最低气温零下三四十摄氏度。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冬季的那曲更是寒风肆虐。初到那曲,团队人员相继出现恶心、头晕、呕吐、腹泻、失眠、血压升高等严重高原反应的症状,有的成员甚至罹患肺水肿。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这支党员占比超过54%的团队,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没有一个人退缩。

  项目实施初期,物资匮乏,施工人员紧缺。但是施工任务刻不容缓,施工质量更是不能有半点马虎。断电缺水,党员们带头垫付费用租赁水车浇水、灌溉。党员郝伟是项目经理,为不影响项目初期建设规划,他带头起早贪黑,每日顶着7级以上的大风开展测绘工作。材料和苗木无论何时进场,都即刻在现场完成验收。郝伟团队经常在接近冰点的水中管护刚进场的苗木,防止苗木水分损失,影响成活率。为了抢时间,两个月连续施工,午饭就在施工现场吃馒头咸菜。项目前期,团队经常工作到夜里12点,因为大量的原始实验数据采集工作实在是忙不过来。经过几个月的奋战,那曲终于出现令人欣慰的“小森林”,当地群众在家门口看到了树。看到这些从库布其沙漠走出来的“生态先锋队”队员在雪域高原如此拼命,那曲当地牧民十分感动,总是带着自家晾晒的风干牛肉请郝伟团队分享。

  让郝伟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11月初。当时那曲下大雪,气温降到零下十八九摄氏度,每日下午两点钟左右,七、八级的大风准时开始肆虐。受天气影响,唐古拉山口千辆卡车难以前行,“唐古拉山口车辆堵塞”轰动全国。为及时完成2018年种植方案, “生态冲锋队”发扬 “三狼、三秒”精神,不畏严寒,不惧风雪,在限速4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不到4天的时间里辗转比如、嘉黎、索县、卓玛大峡谷等那曲周边有林地区,路程将近2000公里,完成当地乡土树种的调研工作,为2018年引种筛选提供了有力的依据。郝伟说:“行驶在人迹罕至的荒原,道路特别难走,没有半点网络讯号,和电影《无人区》一样,唯一不同的就是电影里还有人。318国道十分艰险,天空下着大雪,距离地面300多米的盘山公路将就着两辆车刚能并行,山脚下是奔腾咆哮的怒江。念青唐古拉山的道路海拔4900多米,我们在海拔4500米奋战了1年,还是会有严重的高原反应。人、车均未能幸免,人咬着牙,车咬着齿轮,最终我们过来了。卓玛大峡谷也看不到人,车辆难以过河。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狂风里,队员们蹚着水渡河,往返几次将采集的植物种子放到车里。手冻僵了,脚冻疼了,还是坚持完成最后的采集工作。我为团队骄傲,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大家从不退却。”

  经过那曲项目公司的艰苦奋斗和拼搏努力,那曲高寒地区植树国家重点专项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郝伟说:“按照以往的经验,很多人认为针叶类的银杉、圆柏在那曲的种植会比较顺利。但经过我们在那曲高寒高海拔近一年的试种,锦鸡儿是个惊喜。下一步,我们打算扩繁这个树种。”

  2017年,以库布其模式为原型,郝伟团队还在那曲开展了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通过走访周边贫困牧户,了解当地牧民基本收入状况,以开展科研课题带动个人、家庭共同发展为原则,雇佣当地劳务747人次,实现当地扶贫增收约18.7万元,为那曲地区当地牧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贡献一定力量,得到那曲各级政府部门及广大牧民的一致肯定。憨厚、朴实的牧民们说:“有你们的努力,才会让我们看到树,也是有你们,才让我们赚到了钱!”

  绿富同兴,是新时代经济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的奋斗目标。(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义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航空助力“冬游西藏”扩大影响力

    自“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开展以来,西藏旅游市场呈现持续“井喷”,进藏游客可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一度持续到6月30日。[详细]
  • 四川省甘孜县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舞蹈表演.jpg
    5月18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联谊塑像馆内,主题为“5•18国际博物馆日--让文物活起来”的活动正在举行。[详细]
  • 让博物馆成为社会教育大课堂

    博物馆往往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都有各自精彩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作为承载、展示地域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也就应有各自不同的特色,体现不同地域历史文化。因此,博物馆既是文化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