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始于此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4-08 16: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昌都古刹嘎玛寺是藏传佛教历史上开创活佛转世系统的第一寺,它对藏传佛教采用活佛转世来确定宗教首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寺由噶举派高僧堆松钦巴于1185年创建,为早期噶玛噶举派宗教活动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祖寺。

  为一探古刹的神秘和魅力,日前,记者一行从昌都市出发,沿着澜沧江支流扎曲河谷一路向北行驶约120公里,直抵昌都市最北的“匠人之乡”嘎玛乡,沿着白西山麓百转千回之后,一座藏入深闺的古刹便跃入眼帘,那一刻洋溢于心底的喜悦,只化作低低的倾诉:原来你在这里!


图为昌都市区通往嘎玛乡的路 摄影:杨悦笙

  三民族独具匠心的合璧之作

  嘎玛寺所在地山清水秀,林木葱郁,依山而建的嘎玛寺建筑风格独特,但其规模并不大,由大殿、护法神殿、灵塔殿、讲经场、僧舍等组成。大殿最突出的是其屋檐和屋顶结构,屋檐系藏、汉、纳西三个民族工匠独具匠心的合璧之作。屋檐正中一排是由藏族工匠设计建造的狮爪形飞檐;左边为汉族工匠设计建造的龙须形飞檐;右边为纳西族工匠设计建造的象鼻形飞檐。而具有藏、汉、纳西三个民族鲜明特征的飞檐又非常和谐统一于汉式单檐歇山式琉璃瓦顶下面,屋顶中间饰一藏族传统表示吉祥的铜质镀金宝幢,左右两侧配以鎏金铜孔雀,据说是大明皇帝所赐。

  在大殿右上方有三个佛塔,据寺庙僧人介绍,中间是一世噶玛巴活佛噶玛堆松钦巴的灵塔,右边是八邦司徒卓格日钦的灵塔,左边是堆松钦巴的得意门生克巴•旺格多吉的灵塔。三座佛塔的右上方则是一座无柱灵塔殿,殿内供有历史影响巨大的二世噶玛巴活佛噶玛拔希的佛牙。据了解,二世噶玛巴是噶玛噶举派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宗教领袖,昌都市博物馆内有这样的记载:噶玛拔希是继萨班和八思巴之后,与元朝建立密切关系的西藏政教首领。公元1253-1256年,噶玛拔希先后觐见了忽必烈、蒙哥汗、阿里不哥等蒙古王室政要,积极推进康区一带归附元朝的历史进程,为维护祖国统一、密切西藏与中央王朝的关系,促进西藏与内地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无柱灵塔殿


图为嘎玛寺辩经场

  噶玛寺的建筑由低而高,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重点突出,和谐统一。多年从事昌都市历史文化研究的昌都市政协主席图嘎说:“就噶玛寺的建筑、壁画、唐卡画、雕塑等艺术所取得的成就而论,它当之无愧地成为昌都地区的代表性建筑和宗教文化的宝库,有着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党的温暖在心田

  国家落实宗教政策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寺庙文物保护工作,早在1984年,年代久远、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噶玛寺就被列为西藏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三次进行过“修旧如旧”的维修工作。

  1998年因用火不慎,噶玛寺曾遭遇火灾,昌都市人民政府投入80余万元进行寺庙修复工作;2011年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拨专款240余万元进行抢救性文物保护修复工作;2017年,国家再次投入2540多万元对嘎玛寺大殿、二世嘎玛巴灵塔等进行“修旧如旧”的维修,维修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古建筑加固、消防设施安装、电路改造和寺庙广场铺石等。


图为施工中的嘎玛寺大殿


图为工人正在对大殿墙体进行加固


图为工人们正在准备维修所用的木料 摄影:王淑

  采访时期,嘎玛寺内虽在进行全面的修复保护工程,但寺庙僧人的学习、修行和佛事活动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学经大殿一隅,四位僧人正在用沿袭了千百年的传统方法制作坛城沙画,为佛事活动做准备。在学经大殿旁的接待室二层内,十余名僧人相对而坐正在整理经书。堪布详细介绍说,因十四世嘎玛巴和其一名弟子学识渊博,在修行、研究经文中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但这些理论只有手抄本,目前僧人们正在对这些从民间收集起来的零散手抄本进行系统整理,整理完成后将借助现代的复印和其它技术进行恢复并集中收藏,以便更好地保护文物。


图为僧人用传统方法制作坛城沙画 摄影:王淑

图为手抄文本


图为僧人们在整理文本

  吕洪斌介绍,近年来,噶玛寺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一系列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的重大举措,不断深化“六个一”活动、“9+5”工程,进一步落实僧人社保、医保及低保全覆盖,大力推进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积极创建和谐模范寺庙,取得了显著成效。


图为错落有致的僧舍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寺庙文物得到了有效保护,在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的扶持下,嘎玛寺通了电、通了路、通了水,僧人修行和生活都非常方便。寺庙堪布郞色四郎说:“寺庙自发地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融入到传经说法中,时不时向广大僧人普及国家法律法规和利寺惠僧政策,寺庙僧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咱们国家的强大和党的温暖。”(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