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合作社能挣钱,咋挣?看西藏农牧民的生财之道

孔夏 发布时间:2018-05-29 20: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经常听人们说起,西藏,有着雪域风情的神秘,可我感受到的,是西藏的壮美瑰丽、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与农牧民的朴实真诚。

  从昌都贡觉县城驱车28公里,到了海拔3700多米的相皮乡。沿途风景辽阔壮美,群山逶迤,雄伟瑰丽。还未从美景中抽身的我,一下车又被高原农牧民的热情所感染。他们热情地献上哈达,用满桌醇厚酥油茶与纯正牦牛酸奶欢迎我们的到来。爽朗的笑声、灿烂的笑脸如盛开的格桑花,颇有“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热诚。

  这里,不只有美食,亦有匠心独具的古老手工技艺。放眼望去,琳琅满目。走到一家农产品与各类手工艺品齐具的摊位前,与老板攀谈几句得知,他们是康桑岗牛绒加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


图为朵康桑岗牛绒加工农牧民合作社生产的民族服饰。摄影:陈卫国

  今年30岁的拉巴次仁,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相皮乡一位普通又不平凡的农牧民,他还是朵康桑岗牛绒加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桑岗合作社)的法人。见到记者,拉巴次仁很高兴,他说:“我们创办合作社的初衷是带大家一起富裕,不能只一个人富裕。”在提到合作社的投资时,拉巴次仁说,合作社注册资金为200万,“刚开始启动资金不够,为凑够资金,自己卖了一颗祖传天珠,为合作社投入了50万。”拉登,是昌都市政协委员,也是桑岗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据拉巴次仁介绍,拉登和他都是相皮乡扎特村人,为支持当地的经济发展,改善百姓生活,拉登也为合作社投入了50万元。


图为合作社成员在做产品推介,左二为拉巴次仁。摄影:孔夏

  拉巴次仁介绍,桑岗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经营农产品及手工艺品。该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为主要管理模式,能够带动相皮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人家就业,实现人均月收入1200元。

  为更好地经营合作社,他们还制定了《贡觉县多康桑岗牛绒加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上到董事会,下到股东和社员的权利义务与职权责任等。目前,合作社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建立了公平公正的奖惩与分配机制。

  西藏传统的民族手工艺是藏民族千百年来在长期生产生活中产生的一门独具魅力的艺术,它集中体现了藏民族的智慧和艺术气质。藏式手工艺品结合当地特色,就地取材,具有藏文化特点。曲珍,是该合作社的成员之一。她拿起一款藏式手工包,告诉记者:“这款包是今年的新款,材质主要是牦牛毛和牦牛皮,做一个包很不容易,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从染色到针织等全部手工完成,售价在400—500元之间。”


图为展示民族手工艺包的曲珍。摄影:孔夏

  对于未来合作社的发展前景,拉巴次仁说:“我们还有很多规划,由于合作社还处于起步阶段,资金周转紧张,暂时搁置,随着合作社的发展,相信很多后续工作会进一步完善。之后,我们将建立统一的运输售卖机制,涉及更多的产业发展,还将于今年7、8月份启动网络售卖方式,争取让我们的乡村变得更好,让百姓更富裕。”

  据了解,农牧民合作社通过就地解决就业、兑现分红等多种方式,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集中起来学习、生产民族手工艺产品。凭借市场对西藏民族手工艺产品的认可,农牧民们既传承了民族技艺,又鼓了腰包。当地经济得到持续发展、民生也得到了改善。(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为桑岗藏香,主要成分由檀香、紫檀香、珊瑚、琥珀等,珍贵天然药材和香料精致而成。摄影:孔夏


图为合作社农牧民做的元根。摄影:孔夏


图为合作社的产品——黑帐篷。摄影:孔夏


图为该合作社生产的木碗。摄影:孔夏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