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易地搬迁让贫困户真的过上了好日子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5-30 13: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住在半山腰上,村民们不光行路难、吃水难、看病难、增收更难,“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象在芒康县嘎托镇普拉村屡见不鲜。

  为了消除贫困,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易地扶贫搬迁成了普拉村破解贫困的有效方式。

  “2017年底,普拉村安置点一期工程完工,普拉村45户,293人从山上搬迁至214国道附近。”村主任德拥告诉记者。


图为普拉村安置点 摄影:王淑

  如今,一排排独具藏家特色的小洋楼成为沿路的风景线。安置房建设好了,贫困户开心搬入新居,走进搬迁户红英家中,房屋共两层,位置交通便利,屋内宽敞明亮、设施齐全,还有独立卫生间。

  “这里交通便利,屋内通水通电,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红英告诉记者,家里住上了好房子,儿女上学也不花钱,她空闲时到附近工地打临工,每天也有130元收入。


图为红英向记者介绍她家的情况 摄影:王淑

  在她家不远处的仁青久美家是典型的贫困户,得到政策倾斜的仁青久美分到了一楼为门面的住房。“以前打工机会少,搬到这里后我在附近一家砖厂上班,门面以每年8000元的租金租给了别人。”仁青久美大概算了一下,搬到这里后他家一年会有3万元的收入。

  “目前,普拉村安置点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二期安置点共52栋房,将于今年8月初完工。”普拉村驻村干部介绍说。


图为正在施工中的普拉村安置点二期工程 摄影:陈卫国

  芒康县不仅让贫困户住上了好房子,还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据了解,为不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普拉村将以“支部+基地+协会+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村集体经济。今年,拟成立扎勒组藏香猪养殖和奶牛养殖协会,结合汽车运输队,有驻村干部寻找销路,实现自产自销。

  截至目前,普拉村藏香猪养殖户已达18户,汽车运输队共有车辆27辆,全村7家砖厂共带动50多名农牧民就业,给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图为一排排独具藏家特色的小洋楼成为了沿路的风景线 摄影:陈卫国

  其实,普拉村只是昌都市芒康县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近年来芒康县规范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贫困群众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薄弱的地区搬迁出来,跟进产业扶持和配套措施,使一大批贫困群众走出贫困、走向新生。(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