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带你看展|中国曲棍球之乡在民族文化宫展现60年巨变

许娜 发布时间:2018-06-08 16: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展览通过发展成就展示、文艺演出、旅游产品推介等形式,全面展示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两个自治旗60年来的发展历程。

展览展现了两旗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良好风貌,宣传推介两旗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达斡尔族和鄂温克族民族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

千百年来,从深山密林走出的达斡尔民族,依巍巍兴安岭,傍悠悠嫩江水,孕育出灿烂的文化和独特的生活习俗。莫旗素有中国“曲棍球之乡”“歌舞之乡”的美誉,栩栩如生的哈尼卡纸偶、妙趣无穷的围鹿棋,传统体育项目射箭、摔跤、颈力等共同谱出优美的华章,彰显了达斡尔族文化生生不息的活力和达斡尔人不忘本源开辟未来的文化自信。


图为语言学习互动机器人。

  以“魅力达斡尔,亮丽风景线”为主题的“达斡尔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宣传片、场景复原、语言学习互动机等手段,辅以歌舞表演、“非遗”传承人现场动态演示等形式,充分展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旨在让更多的人走进达斡尔族的世界,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带给莫力达瓦丰富的旅游资源。风景秀丽的莫力达瓦山、碧波荡漾的尼尔基湖等自然风光引人入胜,风情独特的中国达斡尔民族园、萨满文化博物馆等人文景观令人向往。

时逢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建旗60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达斡尔族书画艺术家纷纷泼墨挥毫,用精心力作向故乡献上美好祝愿。

以“多彩鄂温克•圆梦新时代”为主题的“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分为亲切关怀,跨越发展、民族团结、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城乡发展、生态保护、旅游招商、现代煤电、红色草原轻骑兵等几大板块,展示鄂温克旗的历史人文、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描绘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各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谱写了一曲曲团结奋进之歌、艰苦创业之歌、守边固防之歌、开放发展之歌。


图为鄂温克族皮雕画。

  “鄂温克”是自称,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鄂温克人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北方古老狩猎民族,有着丰富多彩的狩猎文化和畜牧文化。目前,总人口约3.09万,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和黑龙江,有1个自治旗即鄂温克族自治旗。


图为鄂温克族皮雕工艺品。

  展览现场,鄂温克族的太阳花、太阳姑娘饰品、皮雕画、景泰蓝画等手工艺品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展览持续至6月9日,快来现场参观体验哦!(中国西藏网 图文/许娜)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