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嘎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收徒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6-08 20: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嘎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与4位徒弟合影

  中国西藏网讯 “嘎尔”,藏语意为歌舞,也有人意为“乐舞”,因为表演嘎尔有配套的专用乐器伴奏,所以是一种音乐与舞蹈艺术的综合表演形式。


图为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嘎尔传习基地揭牌 摄影:何蓬磊

  嘎尔历史悠久,舞蹈优美,音乐风格独特,是一种独具特色的礼仪性男子抒情歌舞艺术。2007年嘎尔入选第二批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08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图为嘎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扎西次仁

  为充分尊重嘎尔代表性传承人及项目持有人的主体地位、遵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规律,6月8日上午,在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举行了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和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嘎尔传习基地揭牌仪式。


图为嘎尔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平措玉杰

  挂牌仪式后,在场的专家学者共同庆祝和见证了嘎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平措玉杰和扎西次仁两位老师收徒仪式。


图为班典旺久(右)举行拜师仪式并向恩师扎西次仁(左)敬献哈达

  在收徒仪式上,嘎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对学生进行了语重心长的教导,学生代表也作了表态发言。扎西次仁表示,在西藏各级各部门对西藏文化的关心和支持下,嘎尔艺术得到很大发展,我相信嘎尔艺术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也一定会很好地传承下去。


图为徒弟向恩师平措玉杰(右)敬献哈达 摄影:何蓬磊

  班典旺久是此次收徒仪式的4名徒弟之一,也是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他自2001年开始就利用业余时间师从这两位老师学习嘎尔音乐知识,其主演的嘎尔节目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获得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他说:“我一定不忘两位老师的嘱托,把嘎尔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继承好、发扬好。”


图为平措玉杰、扎西次仁与徒弟及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4名徒弟对老师的讲话深表赞同并纷纷表示,将学习老一辈嘎尔艺术家精神,继承恩师敬业担当的品质,在嘎尔艺术的传承发展事业上不断求索,我们也坚信在这新时代的怀抱里,嘎尔艺术会有更好的明天。(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