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6-09 18: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工程建设自2014年6月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已过4年。目前,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345563.12万元,预计2019年年底将实现下闸蓄水,2020年投入使用。


图为大坝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平整地面。

  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位于日喀则市萨迦县和日喀则市境内,雅鲁藏布江右岸一级支流夏布曲干流上,由拉洛水利枢纽及申格孜、扯休、曲美、聂日雄四大配套灌区组成。水库大坝在萨迦县拉洛乡。

  据了解,用于浇筑大坝的灌浆廊道的建设已接近尾声,大坝灌浆廊道及心墙基座、溢洪道、泄洪洞进水塔混凝土浇筑、出口闸门安装和调试等建设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对大坝的心墙进行建设。“因为沥青心墙是整个大坝的挡水结构物,所以说对沥青心墙施工这一块整个要求是非常高的,主要是现场的管理难度,还有就是技术控制难度……必须要做到滴水不漏。” 中国水电基础局大坝建设现场负责人郭奎表示,位于大坝下游的拉洛电站也正在进行施工,目前电站的土建工程已经达到70%。

 

图为位于大坝下游的拉洛电站正在紧张的施工之中,工人正在搭建建筑主体钢架,目前电站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70%。

  据介绍,拉洛电站作为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两个电站之一,主要利用生态放水发电,涉及2台1MW卧式混流式水轮发电机。两个电站的建成,每年将为藏中电网提供将近1亿度电的优质电能,为藏中电网的稳定提供能源上的保证。

  据悉,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建设主要分为枢纽和灌区两个部分,目前枢纽的大坝灌浆廊道及心墙基座、溢洪道、泄洪洞进水塔混凝土浇筑等相关工作已完成,德罗隧洞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中。灌区主干渠及分干渠除部分连接段外全部完成,渠系建筑物除部分过水渡槽及金属结构安装外已基本完成,其他隧洞建设及支渠、田间及防洪工程正在实施中。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投资2838.98万元。

 

按照"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的建设管理"四制"的有关规定,拉洛水利枢纽管理局及有关单位,对项目的资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进行全面监管。

  拉洛水利枢纽管理局局长杨军表示,2019年下闸以后,2020年计划给下游的四大灌区进行供水。供水以后,将为下游新增的18.4万亩耕地和24.12万亩林草地提供灌溉水源。如果达到设计的灌溉水平,每年新增灌溉的经济效益可达到2.4亿元,同时,也给生态移民的搬迁提供了水利保证。(中国西藏网综合/索朗加措 图片由日喀则广播电视台提供)

(责编: 许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